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无字家书”诠释信仰的力量
——读陈毅安写给妻子的信
2021-04-12 15:45:00  来源:新华日报

“思前思后,除了我们努力革命以外,再没有别的出路。把一切旧势力铲除,建设我们的新社会,才能实现真正的恋爱”“我已经同别人又发生恋爱了,这个人就是列宁主义,你若明了他的意义,恐怕你也要同他恋爱了”……重读陈毅安给妻子李志强写下的家书,深情挚意与革命理想跃然纸上。而最令人感怀慨叹的,莫过于一封无字书,也是他的绝笔信——陈毅安曾与妻子约定:“如果我哪天不在人世了,我就会托人给你寄一封不写任何字的信去,你见了这封信,就不要再等我了。”

一封无字书,一腔家国情。无字的家书,记载着信念之坚,激荡着英雄之气,书写了一位共产党员“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铮铮誓言。无数革命英烈,如同陈毅安一样,抱着“我们难道恋恋于儿女的深情,没有一点牺牲的精神吗”的自省自悟,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把儿女私情藏在心底,把革命事业放在首位,无惧牺牲、以身许党。在艰苦卓绝、戎马倥偬的岁月中,他们用生命和鲜血铸就了共产党人的理想与信念,践行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

坚定的信仰,从家与国的人生选择中来,从血与火的现实磨砺中来,从对科学真理的不懈追寻中来。这种信仰,绝不单单是纯粹的感情共鸣,更源自于对真理发自内心的认同和对国家民族命运的深切关怀。那时候的中国,内忧外患、四分五裂,为求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无数仁人志士上下求索,报国无门;各种政治势力轮番登场,无果而终。几度苦苦追寻,几多艰辛探索,以最彻底革命姿态登上历史舞台的中国共产党,奋起抗争、救亡图存,力挽狂澜、击楫激进,“拼将十万头颅血,须把乾坤力挽回”,终于迎来中华民族浴火重生的曙光。“除了我们努力革命以外,再没有别的出路”,一名共产党人对国家前途、民族命运的孜孜探索和对社会理想、人生价值的深刻思考,掩映在一封封家书里,浓缩在字里行间,绽放出璀璨灿烂的光芒。

信仰的力量,是无声的,更是无穷的。正如英国十九世纪著名的社会改革家塞缪尔·斯迈尔斯所说:“能够激发灵魂的高贵与伟大的,只有虔诚的信仰。在最危险的情形下,最虔诚的信仰支撑着我们;在最严重的困难面前,也是虔诚的信仰帮助我们获得胜利。”陈独秀在察觉警察要逮捕他,匆忙躲藏、逃离北京的过程中,没有带上任何财物,却带了一本英文版《共产党宣言》;陈望道在偏僻的柴屋里冒着严寒集中精力翻译《共产党宣言》,他是如此投入,以至蘸着墨汁吃粽子,感觉也是甜的!坚贞不渝的信仰让他们成为“用特殊材料制成的人”,才能完成不可完成的任务,取得不可想象的胜利。

历史照亮未来,征程未有穷期,信仰的力量,却可以跨越时空,永久闪耀。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今天,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当下,尤其需要我们凝聚在信仰的旗帜下,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从红色家书中获得精神启迪,努力以新气象开启新征程、以新作为创造新业绩,不断开创新局面、再创新奇迹。

陈立民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