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从此永别,望妹努力前进”
——读彭湃写给妻子的诀别信
2021-05-12 11:14:00  来源:新华日报

“冰妹,从此永别,望妹努力前进,兄谢你的爱!万望保重,余言不尽。”这是彭湃烈士就义前写给妻子许冰的诀别信,言简意赅却意蕴绵长,“中国农民运动大王”的爱妻深情溢于纸上。

谁是彭湃?他是长辈眼中的“逆子”,家人供他出洋留学,他非但不做官赚钱,反而倒贴家产搞“社会革命”;他是农民心中的“菩萨”,组建农会、火烧田契,创立了中国第一个苏维埃政权,实现“耕者有其田”。彭湃的一生是短暂的,牺牲时年仅33岁,可又是丰富的,从“富家子”到“无产者”,再到“革命领袖”,可谓跌宕起伏、慷慨激昂。是什么造成了这种“矛盾性”?是责任,“若是受了教育,全无觉悟,专为官僚军阀做走狗,那就太不忠实了”;是理想,“为了我们的子子孙孙争得幸福的生活,就是献出了自己的生命,也是在所不惜的”。

革命理想高于天。理想的力量超越利益、超越恐惧。彭湃就是这样一个生死于理想的人,他依着理想而活,为了理想而死。百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是因为有许许多多像彭湃这样的先辈,把为大多数人谋利益作为终身理想,为之汲汲奔走、矢志不渝。追逐理想的“彭湃们”,并非不食人间烟火,更没有练就一副铁石心肠,他们也有对父母的歉疚,有对爱人的眷恋,有对稚子的牵挂,如斯柔情更显其坚守理想的忠诚与勇毅。

今天,当曾经的硝烟、曾经的苦难逐渐远去,理想难免有“变轻”之忧。现实中,一些党员干部或满足于混日子,得过且过,或利欲熏心,功利至上,甚至贪污受贿,或陷入封建迷信的泥潭不能自拔,症结无不是理想信念发生了动摇,无不是忘却了党员天职、丢失了为民初心。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当前,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经开启,道路漫长、使命艰巨,战胜诸多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更加需要党员干部始终不渝坚定理想信念,为理想而奋不顾身去拼搏、去奋斗、去献出自己的全部精力。能为理想而拼命,是为真英雄!昨天,今天,明天,皆是如此。

彭湃于心,澎湃我心。狱中面对敌人的审讯,彭湃总是斩钉截铁地回答:“只要我还有一口气,我就要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到底!”在中国最黑暗的时刻,“彭湃们”舍弃家财和安逸,甘做燎原的星火,誓做那“唯一的光”,只为争来国家富强、人民安康,是民族当之无愧的脊梁。重温党史、品读红色家书,就是要了解和铭记先烈们的付出与追求,感悟他们的理想和精神,沿着他们的足迹努力前进,为人民的幸福、民族的复兴而不懈奋斗!

颜云霞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