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把艰苦奋斗精神发扬好传承好
2021-05-19 07:39:00  来源:人民日报

“风雪苍茫,远山肃穆,3顶墨绿色的帐篷扎在苍茫的草原深处……就这样,221厂第一批建设者来到此地,向着我国最早的核事业正式进军。”位于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金银滩的原子城纪念馆里,讲解员深情讲述着老一辈科技工作者隐姓埋名、扎根高原创建中国核工业的故事。透过文字、实物、实景,“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感染着每一名参观者。

当前,党史学习教育正在青海大地走深走实。西宁市西路军纪念馆、金银滩原子城纪念馆、玉树抗震救灾纪念馆……在承载着精神力量的红色纪念地,来自四面八方的人们聆听英雄们艰苦奋斗的故事、感受青海人民攻坚克难的意志,心灵深处随之同频共振。一名年轻党员感慨地说,青海的发展史,就是一部战天斗地的奉献史、一段艰苦奋斗的创业史,给予我们宝贵的精神馈赠。

青海高寒缺氧,艰苦的自然条件总在考验共产党员,也在锤炼精神意志。从革命年代西路军艰苦卓绝的斗争,到新中国成立后修建青藏公路青藏铁路时的无私奉献、勘探油田时的艰辛付出、开发盐湖时的白手起家……为了报效祖国、服务人民、建设青海,人们从未停下奋进拼搏的脚步,发展变化的成就也在这片土地上不断续写。新时代,易地搬迁安置点的新村新貌、自然保护区里的绿水青山、洋溢在一张张面庞上的笑容,见证了薪火相传的奉献精神,折射着艰苦奋斗的时代价值。历史与实践证明,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我们不仅能在奋斗中磨砺意志、坚定信念,而且能励志笃行,在新起点上实现新突破。

时光荏苒,精神永恒。如今,在昔日的原子城旁,一座崭新的“两弹一星”理想信念教育学院拔地而起,每天都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干部群众到此参观学习。作为山东援青的重点项目,学院的建成对援青干部们也意义非凡。正如山东援青干部、海北州副州长赵庆平所说:“我们是建设者,但更多的也是收获者,艰苦奋斗精神是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贵财富,也是我们用心用情做好援助工作的精神指引。”新征程上面临更多新任务、新挑战、新考验,持之以恒、充满韧性的艰苦奋斗应该成为一种价值自觉、行为习惯,保持永不懈怠、一往无前的奋斗之姿,定能建新功、立新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一滴水能折射太阳的光辉,雪域高原上关于艰苦奋斗的故事,也是我们党艰苦奋斗的缩影。我们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背后凝结着革命先烈筚路蓝缕舍生取义的选择、建设者们埋头苦干无私奉献的情怀、一代代共产党人兢兢业业不懈奋斗的付出。正是因为不断汇聚艰苦奋斗的力量,才铸就了今日中国的生机蓬勃。

奋斗创造了历史,实干才能成就未来。征途漫漫,继续从大局着眼、从细节入手,把艰苦奋斗精神发扬好传承好,我们定能团结一心向未来、风雨无阻向前进。

贾丰丰(作者为本报青海分社记者)

编辑:冯晓丹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