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寒冻使人警惕,使人忍耐,使人奋发!”
——读林育南写给恋人陆若冰的信
2021-05-19 15:11:00  来源:新华日报

“寒冻使人警惕,使人忍耐,使人奋发!在热的被窝里使人留恋,但‘铁衾’就要威逼你早起……”这是林育南烈士写给恋人陆若冰信中的一段话。这封信写得情真意切,把对革命的无限忠诚与对恋人炽热的爱结合在一起,展现了革命者宽广博大的胸怀和细腻炽热的情感世界。

五四运动中,林育南与恽代英、陈潭秋等组织和领导武汉罢工罢课罢市斗争。1921年他加入中国共产党,积极从事工人运动,并在此时认识了陆若冰。1928年春,林育南奉调上海,任中华全国总工会秘书长。1930年冬,林育南受命前往江西中央苏区筹备全国苏维埃大会,因国民党封锁了通往江西的所有道路,他无法进入中央革命根据地,滞留在杭州。途中,他十分思念留在上海的陆若冰,在1930年12月15日写下了这封信。一个多月后,林育南等人被国民党反动派逮捕并杀害。为此,周恩来同志悲痛地提笔撰文,为《群众日报》写了《反对国民党残酷的白色恐怖》社论。

在信中,林育南对陆若冰说:不要做“小热昏”,让自己的头脑热得昏昏沉沉,不辨是非敌我、失去判断力;也不要“学观音”,无原则地对一切人都慈悲。他激励自己做一个立场稳如泰山、意志坚如钢铁的革命战士,同时希望陆若冰“在这冷透了的人与人的关系里”能够“坚如金”“冷若冰”。有些人经不起“寒冻”的考验,在严酷的革命斗争中叛变逃脱。林育南以“铁峦”为名自励,发出“此后我更当造成‘山’一般的稳定,‘铁’一样的顽强”的誓言。重读这份家书,一位革命者对革命的无限忠诚和对爱情的忠贞不渝令人动容。

坚如磐石的信念,硬如钢铁的意志,是共产党人的文化基因和精神代码。“坚如金”“冷若冰”,就是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定的政治立场、坚定的战斗意志,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敢于直面残酷的斗争。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党要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仍然需要始终保持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和斗志,仍然需要立场稳如泰山、意志坚如钢铁。今天,我们重读林育南写给陆若冰的信,一方面通过他们的“苦”感悟今天的“甜”,通过他们经历的困苦体悟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另一方面,也要学习革命先烈们坚定的理想信念,学习那种“坚如金”“冷若冰”“稳如山”“硬如铁”的革命精神,从中汲取继续奋进的智慧和前进的力量,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凝心聚力推动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魏晓敏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