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争做“强国有我”自信青年
2021-07-02 07:35:00  来源:新华日报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们的集体献词让人们眼前一亮,“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更是成为社交媒体上的新热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这份青春宣言的背后,洋溢着当代中国青年满满的自信与自豪。

“指点江山,激扬文字”,中国青年有自信的传统。“家国情怀”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基本内涵之一。从古至今,每一位青年都在激情满怀的年纪,思考过国家前途与个人命运的关联。尤其是在国家危难之际,无数青年前赴后继,成为救亡图存的主力军。一百年前,一群新青年高举马克思主义思想火炬,在风雨如晦的中国苦苦探寻民族复兴的前途。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中国青年浓厚的爱国情怀和“中华腾飞”的理想追求,让矢志不渝跟党走成为历史的必然。中华文化的优良传统,让中国青年拥有更大的人生格局,带有天生的奋斗基因。这种优秀品格既可以涓流在修身齐家、自我实现的人生路上,更可以汇聚成推动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的万钧之力。

“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中国青年有自信的底气。当代中国青年,有着超越前辈的眼界见识和能力素质,正自信地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系统的马克思主义哲学教育,让中国青年学会用唯物主义辩证法看待事物,用实事求是的态度面对人生。在成长与实践过程中,中国青年将更加深刻地理解掌握这份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把对青年的教育放在优先位置。如今,我国建立了完整的现代教育体系,各级教育普及程度均达到或超过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从“后浪奔腾”到“工程师红利”,受过良好教育的中国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鹰击长空,鱼翔浅底”,中国青年有自信的舞台。今天的中国,开启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也为中国青年建功立业、实现抱负提供了广阔舞台。青年人勇于创新,在移动互联网、航空航天、生物工程、新材料、新能源等高新技术领域攻坚克难,成为挺立科技前沿的开路先锋;青年人一腔热血,当新冠肺炎疫情来袭,百万青年投身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活跃在医疗救治、基层防控、外围增援的各个环节,奏响了新时代的青春之歌;青年人担当有为,无数青年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投身脱贫攻坚一线,为中华民族历史上首次告别绝对贫困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正在实现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放飞青春梦想,掀起“中国梦、青年行”的热潮。

回望百年路,奋进新征程。古老中国在党的领导下焕发青春,青春也必将成为强国路上最亮丽的风景。

袁 媛

编辑:蔡阳艳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