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发扬革命加拼命的精神
2022-06-21 14:30:00  来源:人民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时代潮流浩浩汤汤,伟大事业光明在前,召唤着我们这一代要继续发扬这样的精神,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不可否认,实际工作中确有一些党员、干部安于现状、不思进取,少了些共产党人应有的精气神:对工作拖沓敷衍,对群众态度冷漠,于个人患得患失,于生活贪图享乐……有人说是承平日久,消磨了心中斗志;有人抱怨岗位平凡,工作难有激情。但都难掩其本质:理想信念不牢,初心使命淡化。

《晋书》中有一则“陶侃运甓”的典故:东晋名臣陶侃常把一大堆砖块搬进搬出,有人问原因,他说:“吾方致力中原,过尔优逸,恐不堪事,故自劳耳。”因担心生活安逸,消磨意志,便以“搬砖”劳其筋骨以励志,保持拼搏之心不懈怠。此种精神值得今日的党员、干部学习借鉴。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共产党人是用科学理论武装起来、用理想信念凝聚起来的一群人。强烈的使命感和担当精神,让他们始终自强不息、奋斗不止、朝气蓬勃,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一代代共产党人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精神,奋战在党和人民事业的各个领域,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人民不断取得新胜利。

在我们这个时代,千千万万共产党员正以拼命的劲头在平凡的岗位上发光发热,立起新时代共产党员的好榜样。黄文秀在脱贫攻坚战中献出年轻的生命,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张桂梅以病弱之躯迸发出强大能量,点亮大山女孩的人生梦想;石光银甘当“沙海愚公”,一辈子与荒沙碱滩不屈抗争……有了理想信念的指引,他们勇于拼搏,甘于付出,不计得失,成为令人敬仰的时代英雄。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无论干事创业还是为民服务,都离不了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气、那么一种革命精神。日常工作中,勤勉刻苦,精益求精,开拓创新;急难险重时,挺身而出,冲锋在前,敢于斗争;遇到困难挫折,不“躺平”丧气,不妄自菲薄;面对群众诉求,不辞劳苦,用心用力……如此才是共产党员该有的样子。

伟大革命精神,永远是激励我们克服一切艰难险阻的不竭动力。大力发扬革命加拼命的精神,时刻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昂扬斗志,我们就一定能鼓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精气神,团结带领人民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赵 兵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