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退休不离岗,小网格里化险情
2020-02-01 07:45:00  来源:新华日报

“各位居民朋友注意了!1月10日后,从武汉来、去过武汉以及途经武汉的所有人员,请主动打电话到居委会登记,并进行不少于14天的居家隔离观察。”1月30日一大早,流动喇叭声响彻南通市港闸区幸福街道秦西社区。身穿红马甲、骑着电瓶三轮车的李德华,正载着喇叭走街串巷。

“老李,风这么大,你骑个三轮车宣传,不冷啊?”有村民与李德华打招呼。“汽车开得快,只能走大路,宣传效果不好,我骑电瓶车,角角落落都能到。多穿点衣裳,不冷!”李德华说完不忘提醒,“你家里人都好吧?口罩要戴好,可不能去参加聚会!”

半个月前,李德华领到退休证,从秦西社区党总支委员、居委会委员、经济合作社副社长的岗位上退了下来。“人退了,心不能退!”李德华告诉记者。退休前,在社区党总支召开的民主生活会上,他当众承诺——社区有事用得着老李,保证一喊就到!

腊月二十八,秦西社区接到阻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扩散蔓延的任务。李德华立即找到社区,主动担任180多户农村未拆迁户的网格员,挺身投入战“疫”一线。挨家挨户发放告知书、对社区公共区域消毒杀菌、排查从外地尤其是武汉归来的居民……大年三十,连轴转了两天的李德华正准备跟家人吃年夜饭, 新任务来了——南通火车站位于秦西社区,上级要求,紧急支援火车站,设置发热旅客临时安置点。

安置点要求有桌有椅、有空调、有照明,万家团圆的时刻,到哪里找这些?李德华与秦西社区党总支书记秦晓军几经辗转,向附近企业借到一个集装箱。草草扒了几口饭,李德华冒着雨,连夜来到企业,将集装箱收拾干净、杀菌消毒,又匆匆赶到火车站,做好接线布置。忙完这些,已临近晚上11点。大年初一一早,李德华托朋友请来吊车,将集装箱吊装到火车站指定位置,装好空调和电灯,按时完成任务。

“老李说话声音不大,胸脯拍得可响咧。”南通火车站附近一家饭店的老板娘告诉记者,李德华向饭店借桌椅,听说是临时安置点用,店里犯了难,老李顿时急红了脸,拍着胸脯说:“要是有确诊患者在临时安置点隔离,借你的桌椅全算我买的,照价赔!”

为防范疫情,李德华和自己的表兄弟、家住秦西社区29组的陈建也急红了脸。腊月二十九,陈建通知亲友,打算在正月里为已经去世的父亲办斋事。李德华立即上门,劝说陈建取消计划,被一口回绝:“我父亲也是你舅舅,他在世没享什么福,死了连斋事都不能办?你当个社区干部,怎么总是找自家人麻烦?” 李德华说服自己父母,带着老人再次上门劝说。“我知道你也是为我好,但亲戚们都通知了,怎么好说不办就不办?”这一次,陈建有点松口。“你当着我的面给亲戚打电话,说不通的,我来给他们解释。”李德华趁热打铁。最终,陈建一个个拨通亲戚电话,有几户“难说的”,都被李德华做通了思想工作。

“秦西社区紧临火车站,企业多、人流量大,外来人口有1000多人,返程高峰就要到了,一刻也马虎不得。”李德华说,网格虽小责任大,如果每一个风险隐患都能在网格中控制化解,疫情不就没法兴风作浪了吗?

本报记者 徐 超

编辑:王逸男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