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打好阻击战 监督不缺席
2020-02-01 07:49:00  来源:新华日报

“对体温检测不发热重点疫区来锡人员,你们采取什么流程处置……”1月30日10点05分,无锡市纪委监委第四派驻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徐晖,在听完锡东高速卡口工作人员的规范应答后,又赶往下一个高速路口。当天,他所在的无锡市纪委监委第四派驻纪检监察组,先后督查了锡东、锡北和苏南硕放机场高速卡口检测人员到位、以及转运体系运转情况。

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省纪委监委日前下发通知,要求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把做好疫情防控监督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大实践检验,积极主动履行纪检监察职责,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连日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防控疫情第一线,将监督触角延伸到疫情防控的每一个角落,开展精准监督,以严明的纪律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同志们,请大家保持24小时手机畅通,明天8点准时到办公室集合……”1月25日,南通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陈锋在微信群中发出全员待命的通知。当天,该市纪委监委集结各县市区纪委监委、重点防控牵头部门派驻纪检组、市工作督查组三方督查力量,对中央、省市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开展嵌入式、拉网式督查,形成了统一协调、高效运转、整改迅速的快速督查反应机制。截至目前,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出动督查力量300余人次,共走访52个乡镇街道、83个社区村居、34家医院、96家药店和农贸市场,发现3大类55个问题,下发交办单16份,督促整改问题28个。

做好疫情防控,必须压紧压实党委政府主体责任。省纪委监委明确,要发挥好派驻机构嵌入式监督作用,推动公安、发改、教育、交通运输、生态环境、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落实责任、履职尽责、联防联控。

“常州市高新区春江镇新业街万一泽大药房以每个6.8元的价格购进‘成人PM2.5阀门口罩’,然后以每个29.8元的价格对外销售,当事人涉嫌哄抬价格违法……”1月29日,常州通报5例防疫用品价格违法典型案例,引发各方关注。

坚决刹住口罩涨价风,常州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督促该市市场监管部门落实主体责任,强化价格监管专项督查和药械监管专项督查,要求对全市16家药品批发公司和2000余家零售药店的监管检查到边到底,并会同该市市场监管局对药店尤其是市政府疫情防控物资定点保供药店开展随机督查,督促其公开曝光一批哄抬口罩价格的典型案件。“我们将进一步开展‘一案双查’,严查这些案件背后的违纪问题。”该纪检监察组副组长顾新东说。

做好疫情防控,必须抓好基层一线。全省各地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基层察实情、找问题,积极参与防控疫情阻击战。

“你的包户责任人是谁?镇村干部有没有告知你疫情防控相关政策?”连日来,淮安市涟水县第五监察员办公室小孙马不停蹄地奔走在监督一线,类似的问题问了不下50遍。

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涟水县纪委监委统筹监察员办公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和镇(街)纪(工)委力量,成立15个疫情联防联控纪律监督小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全县各镇(街)、相关职能部门疫情防控履职情况开展“下沉式+全覆盖”监督。在涟城社区走访的监督组发现1名涉汉返乡人员的管控责任不明确问题,当即责成所属街道完善管控措施,迅速整改到位。

督查中,对落实防控措施不力的单位和个人动真碰硬。春节以来,响水县纪委监委先后派出34个督查组深入各镇区、各重点区域开展专项督查,督查发现,双港镇不少群众依旧频频操办红白喜事,搞小规模家庭聚餐。该县纪委监委立即向双港镇党委发出督促整改通知书,要求其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工作有关要求整改落实。截至目前,该县纪委监委已发出6份督查整改通知书。 (顾 敏)

编辑:王逸男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