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抗击疫情“一线尖兵”传来镇村防控情况
2020-02-03 08:37:00  来源:新华日报

疫情来势汹汹,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阻击战进入关键阶段。处于最前线的乡镇、村(社区)防控情况如何?记者连线最前线的“防控尖兵”——镇村干部,听听他们怎么说。

兴化:

这个事情不搞完不回去

连线时间:2月1日中午

连线对象:戴南镇党委书记 夏爱东

压力太大!这是夏爱东在连线中说得最多的词。

戴南镇是著名的“不锈钢产品之乡”,不仅拥有1000多家不锈钢制品企业,还有不锈钢制品和废钢市场两个交易市场,商贸发达,人员流动性大。经排查,全镇共有外出湖北务工经商的341人,其中到武汉的260人,而来到镇上打工、经商的湖北人有357人。

从大年初一开始,夏爱东和镇长就吃住在镇上,“这个事情不搞完不回去。”

夏爱东说,疫情防控中,网格化管理发挥了大作用:戴南所有村(居)被划成三块,最大的一块由镇长负责,其余两块两个副书记一人领一个,工业则由镇人大主席主抓。往下,各个部门都领任务,再往下对接小网格,以村(居)为单位作战,责任到人。

“摸排难,监管也难。”夏爱东说,城镇化后,不少人户口在农村,人住到镇上,成为排查难点。为了把数据落实,从1月22日开始,所有镇干部、村干部、社区医生、社区民警全部到位,连续作战摸排数据,动员居家、减少流动。到了大年初一终于实现所有数据无缝对接,没有漏掉一例。

防控过程中,最让夏爱东感动的,是冲锋在前的党员干部。“镇村干部都动起来,大家无怨无悔、全力以赴。干部人手不够,党员志愿者行动起来,建立先锋岗,主动参与卡口值勤和宣传工作。他们说作为党员,这个时候一定要冲在前。”

东海:

村党总支办公就在防控点上

连线时间:1月31日下午

连线对象:山左口乡双湖村

党总支书记 姜保田

记者电话联系到姜保田时,他刚从中心村的防控点上下来,正赶着去其他两个自然村路口设置的防控点宣传一些注意事项。这几天,双湖村党总支的办公地点就设在中心村疫情防控点上,他和4名党总支委员轮流值班。

双湖村由双湖、马庄、殷庄三个自然村合并而成,与山东省郯城县相邻。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姜保田第一时间向全村党员发出倡议:在家青壮年党员全部担当疫情防控员,一线值守、严防死守。

“全村30名党员都一口答应,没有一个人推三阻四。全村党员都主动要求承担疫情防控的工作。”这一结果让姜保田非常欣慰,“疫情面前,党员就要挺身而出!”

年近八旬的老党员姜一排主动申请加入防控点值班。老党员冯现侠年近七旬,平时身体不好,党支部分配任务时就没有给她安排。没想到她主动找到姜保田说:“我重活干不了,给村民做宣传解释工作还是可以的。”

就这样,全村党员除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全部编成小组,每名党员负责15户村民的防控疫情,实行“包保带”,即分片包点、保证工作到位、带领左邻右舍实行群防群治。姜保田高兴地告诉记者,因为防疫措施及时得当,到1月29日,村里三名从武汉学校返乡的大学生已经全部解除医学观察,村里没有一例感染的病例。

苏州:

重中之重是减少人员流动

连线时间:1月29日上午

连线对象:相城区望亭镇

党委书记 顾 敏

“这几天,真是飞一样的节奏!”顾敏告诉记者,从年初二开始,他就进入高负荷的工作状态,重中之重是减少人员流动。“望亭有1000多家企业,有外来人口4万人,里面湖北籍1000多人,其中多数人节前返乡后觉得疫情严重,年初一起有200多人陆续回到望亭。”这200多人的隔离,成为他压力最大、也是难度最大的事。

“我们安排他们居家隔离。每户由3个人管理、服务,每天上门给他们量体温,吃的、用的只要提出来都送过去。这两天回来的30多人,镇里包了一个宾馆集中隔离。”让顾敏犯难的是人手不足,100多名机关干部、200多名村组干部全部上阵,从早到晚打疲劳战,“我们准备包下4个宾馆,后面回来的湖北人,全部集中隔离,这样能节省点人手。”

2月2日上午,顾敏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尽管全镇还没发现确诊病例,但随着企业复工临近,3万外省工人返回后,将给疫情防控带来巨大压力,“我们要求企业参与管理,只有把各项措施落细落实,群防群治,才能取得最好的结果。”

建湖:

84名湖北返回人员全部居家隔离

连线时间:1月28日

连线对象:建阳镇党委书记 陈剑峰

“当前最主要是做全面排查和人员管控。”28日,记者连线盐城市建湖县建阳镇党委书记陈剑峰时,陈剑峰说,“建阳全镇有6万多人口,22个村居,经过初期排查,90%以上的人口都住在村里。目前排查出有84人在春节前后从湖北返回镇上,已全部落实隔离管控。”陈剑峰告诉记者,对这84人,建阳镇采取以户为单位在家隔离的方法,每名隔离人员落实一名镇医院医生、一名村卫生室乡村医生、一名村组干部,共3人点对点负责。每天由医务人员为其测量两次体温,基本生活需求都由村(居)委会工作人员帮助解决。

目前,镇上除超市、农贸市场外的饭店、网吧、浴室等人员集聚场所全部关停,农贸市场、超市每日两次消毒,集贸市场活禽宰杀交易也全部关闭。

陈剑峰说,村里的大喇叭也充分利用起来,及时播出疫情情况和防护知识、措施。

盐城:

村(居)自治组织动起来

连线时间:1月27日下午

连线对象:大中街道建西社区

书记、主任 刘新平

在建西社区,发挥社区居委会、村委会自治组织作用,组织居民开展防控工作也是当前防疫工作的重要抓手。

刘新平告诉记者,过年期间,建西社区全体工作人员全部在岗在位,在物业保安和网格员的配合下,把辖区的所有居民楼“扫”了一遍,发放宣传单2000多份,悬挂横幅30多条。同时,还利用社区微信群等网络平台,向居民们及时发布防控知识,并呼吁大家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有些居民听了我们的劝说,把饭店里订的年夜饭推掉了。”

除夕晚8点多,刘新平接到举报,辖区内某小区人防停车场有一辆武汉牌照的汽车。刘新平立即前往,想办法与该居民取得联系。原来,该居民与妻子在武汉做生意,年前回到大丰。经过劝说,该居民同意和妻子居家隔离。经过排查摸底,刘新平还和同事们排查出另外3位武汉人员信息,并逐个打电话提醒他们不要出门,每天向社区报告健康状况,汇总情况后上报街道疫情防控办公室。

 

作者:郁 芬 卢晓琳 胡兰兰 方思伟   编辑:蔡阳艳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