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同心协力共克时艰
2020-02-24 08:30:00  来源:人民日报

疫情防控不只是医药卫生问题,而是全方位的工作。在各行各业携手战“疫”中,我们见证了太多、参与了太多、感悟了太多。本期大家谈,我们选刊3篇来稿,和读者一起铭记感动,收获思考。

——编者

相信我们,感谢你们

李璇

我从小在武汉长大。平时的武汉是喧闹的,充满烟火气。但今年的春节,与以往都不同。最近一段时间,我经历了这座城市最安静的日子。武汉陆续关闭了机场、火车站、高速公路等离汉通道,暂停了市内公共交通。

“封城”前几天,我们全家一直宅在家里,不串门、不聚会,每天测量体温,勤洗手,做好自身防护。从第八天开始,所在社区决定为小区居民送生鲜蔬菜上门,一听到这个消息,我立马报名成为一名志愿者。连日来,我们上门为每户送上一袋品种多、分量足的新鲜蔬菜,为抗击疫情出一份力。每次送菜上门,邻居们一句“谢谢你们,你们也要做好安全防护”的叮嘱让人很感动。对于需要帮助的家庭,只要一个电话,我们都会及时登记、努力解决。

当前,疫情形势复杂严峻。但我们不是孤军奋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支持:那些穿着厚厚防护服与病毒较量的医护人员,那些放弃假期加班加点抢进度的工人,那些自发组织起来无偿接送医护人员的志愿者……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请相信我们,也谢谢你们。

记录感动,传递温暖

侯嫣

我是一名新闻工作者,连日来忙着采访与疫情有关的人和事。面对疫情,发现闪光、记录温暖,并将一份份正能量传递出去,让大家坚定了必胜的信心,也让我收获无数感动。

因为工作需要,这几天我接触了不少医护人员、基层干部和社区志愿者。说实话,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人们都会有担心。但是,他们心中的责任感更重。有的医护人员来不及脱下湿透的防护服,累得坐在医院楼道里就睡着了;有的基层民警为了坚守岗位推迟举办婚礼,未婚妻没有一丝责怪,反而全力支持;有小学生捐出自己的压岁钱,支援远在千里之外的武汉……特殊时期,我已经被太多太多人感动。也正是因此,才更想通过讲述他们的抗“疫”故事,把这份感动传递出去。

这样的感动一直在延续,因为全国的新闻工作者都在努力,通过报道汇聚更多爱的力量。当一个人感动一群人、一群人温暖一座城,战胜新冠肺炎疫情的正能量就能积少成多、聚沙成塔。

数字服务,效能显著

黄陈锋

疫情当前,不少人主动居家减少外出,日常工作生活受到一定影响。不过,近年来不断发展的信息化、数字化服务,可以有效缓解这一问题。比如,买菜可以通过手机应用下单,办公可以通过互联网实现远程交互,等等。

实际上,信息化、数字化不只体现在衣食住行的改变,还表现在政务工作的便捷。拿口罩的管理和发放来说,一些城市在支付宝、微信公众号、政务网站、政务APP等网络平台上开设预约登记服务。在信息发布方面,不少地方在网上召开新闻发布会,把疫情防控信息传送到千家万户。这些做法不仅降低了疫情扩散的风险,而且实现了资源的有效配置,发挥了独特的治理效能。

疫情防控是一场总体战。当前,我们需要用好互联网非接触、数据高效传递、供需精确匹配的特点,将人们需要的政务和生活服务从线下搬到线上,通过数字化技术提升应急管理、物资调配的效率,让更多人能够享受到数字化服务的便利。

编辑:蔡阳艳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