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小事小节加强自我修养
2020-03-03 08:49:00  来源:人民日报

周恩来一生严于律己,克己奉公;焦裕禄给孩子们立下不准“看白戏”的规矩;谷文昌大半辈子与林业管理打交道,从不占公家一寸木材的便宜……许多优秀干部在工作的小事小节上加强自我修养,从生活的一点一滴中注意完善自我,始终保持着共产党人的本色。

“小事小节是一面镜子,小事小节中有党性、有原则、有人格。”习近平总书记提醒党员干部,要牢记“堤溃蚁孔,气泄针芒”的古训,坚持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从一点一滴中完善自己,严以修身,正心明道,防微杜渐,时刻保持人民公仆本色。境界升于自省,名节源于修养。只有慎独慎初慎微慎欲,管好自己的生活圈、交往圈,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始终做到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党员干部才能增强拒腐防变的免疫力。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这句古语,至今读来仍然发人深省。现实中,有的干部自身以“小节无害”而自谅自恕,社会上则常因“无伤大雅”而熟视无睹。这类干部的一些做派尽管不“显山露水”,但其危害却不可低估,倘若长期坐视不理,容易滋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小事小节出问题看似不严重,但背后隐藏的祸患却不小。读一读那些落马干部的忏悔录就能发现,一些人犯错误就是从思想上的小毛小病、经济上的小偷小摸、生活上的小贪小占开始的。量变会引发质变,小事小节上的漏洞不加修补,很可能会扩大成为廉洁自律大决堤的管涌口。“从善如登,从恶如崩。”小事小节是自我加强廉洁自律、提升政治修养的起始点、受力点。对领导干部而言,生活小事不能等闲视之,更不可麻木不仁。

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洁身自好称得上是党性修养的第一关。领导干部慎独、慎初、慎微、慎欲,培养和强化自我约束、自我控制的意识和能力,非常重要也非常必要。在小事小节上守住廉洁阵脚、压实法纪底线,常掸心灵灰尘,常清思想垃圾,常掏灵魂旮旯,才能练就过硬的作风,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对于“小错不算错”“小节无害论”等错误观念,我们尤须警惕和防范,从小事小节上加强约束、规范自己。以“不矜细行,终累大德”来自励,以“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来自警,以“见善则迁,有过则改”来自省,才能筑牢廉政“防火墙”,不给歪风邪气、消极腐败留下入侵空间。

“一个人廉洁自律不过关,做人就没有骨气。”漫漫人生路由无数细节琐事串缀起来,而每一处细节都可谓是重要节点。很多事情因没有重视小节而终无所成,不少事情因能够慎重对待小节而顺水顺风。重视起小事小节,人生才能有大成功。

作者:郭光文   编辑:蔡阳艳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