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在“稳”和“保”基础上积极进取
2020-05-25 11:13:00  来源:新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经济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强调,要科学分析形势、把握发展大势,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当前的困难、风险、挑战。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至关重要,要在“稳”和“保”的基础上积极进取。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六保”是今年“六稳”工作的着力点。

出席两会的江苏代表委员一致表示,保持清醒头脑、坚定必胜信心,善于危中寻机、化危为机,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失去的损失夺回来,努力完成全年发展目标任务,为全国发展大局多作贡献。

打造劳动者创业就业首选城市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突如其来的疫情为完成目标任务带来挑战,中央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的具体目标,体现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体现了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体现了我国的自信、中央对各级政府的信任和期许。

守住“六保”底线,就能稳住经济基本盘;以保促稳、稳中求进,就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六稳”就业为首,“六保”首保居民就业。我们将坚定不移落实政策、推进创新、打造环境,通过扶持小微企业、重视龙头企业、优化营商环境、稳住外贸企业等举措,切实保护市场主体;通过搭建创新平台、抓住关键环节,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真正让苏州成为劳动者创业就业的首选城市,让“塔尖”高层次人才和“塔基”高素质产业工人都爱上苏州,共同成长、共同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 蓝绍敏

为“六稳”“六保”提供创新支撑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我们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无论是“六稳”还是“六保”,都需要强化科技创新支撑能力,培育新的发展动能。

我们将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开放为动力,紧紧围绕“核心技术自主化、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要求,以更宽视野加强长远战略谋划,着力增强原始创新能力、提升产业技术创新实力、激发创新主体活力、深挖科技资源潜力,力争到2020年底,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2.74%左右,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5%,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达45%。同时,更深层次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大力发挥省产研院“试验田”作用,强化省科技资源统筹服务中心和技术产权交易市场桥梁纽带功能,促进各类创新主体协同互动、深度融合,创新要素顺畅流动、高效配置。

——全国人大代表、省科技厅厅长 王秦

保护好市场主体

保障好市场活力

留得青山,赢得未来,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句话很真切、很暖心。继续延长一年减免港口建设费,将为我们企业减少支出7000多万元;继续降低员工社保缴费比例,也将直接减少企业开支,降低成本。

疫情影响之下,消费、投资、出口下滑,就业压力加大,不少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困难凸显。中央不搞“大水漫灌”,不用强刺激政策,而是用改革开放办法,稳就业、保民生、促消费,拉动市场、稳定增长,为的就是把我国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释放出来。“留得青山”,既是着眼当下稳住就业基本盘、保住百姓家庭生计的必然要求,更是中国经济长远发展,“赢得未来”的大命题。保护好市场主体、保障好市场活力,我们一定能够闯过难关,赢得未来。

——全国人大代表、张家港永钢集团常务副总裁 吴惠芳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黄伟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