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让“垃分主妇”为宣传加分
2020-06-03 07:30:00  来源:新华日报

一头干净利落的短发,一双忽闪忽闪的大眼睛,穿着干净整洁的白色围裙,腰间别着四色垃圾桶,近日,苏州市启用的“垃分主妇”分外抢镜。亲民的卡通形象配合一系列宣传活动,对提高市民的垃圾分类知晓率、正确率发挥了积极效果。

垃圾分类重在全民参与,而全民参与的关键在于让绝大多数人愿分类、懂分类,最终形成强大的社会共识,进而成为全社会的行为规范。但新共识的形成不会一蹴而就,它的本质是观念的改变,除了正面宣传引导,也需要一些技术性的辅助方式,更好地帮助人们产生思想自觉、行为自觉。诸如“垃分主妇”这样的卡通形象,在亲民、亮眼、易推广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是值得尝试的创新举措。

宣传是否符合传播原理,对垃圾分类的成效影响重大。不少地方可能认为,垃圾分类是利国利民的好事,因此人民群众天然会支持这项事业。在这种思维的主导下,有关部门便以为,只要树立一些垃圾分类典型、打造几个模范街道,就自然能起到引领示范作用。殊不知,要建立垃圾分类的习惯,对大部分人来说意味着时间、精力乃至经济上的额外负担,在完全依赖自觉的情况下,能主动、准确分类的人群依然是少数。

习惯不是一天形成的,人们失去曾经简单扔垃圾的“舒适感”,就需要一种新的心理获得感来弥补。为环保做贡献是“新获得感”的重要部分,而有关部门也应多动脑筋探索更多的创新手段,减少人们的抵触心理,激发参与热情。比如,日本熊本县的“熊本熊”吉祥物,对当地旅游观光业和特色产业的带动效果极为明显。很多人迷上了“熊本熊”的“萌”,也爱屋及乌地把这份喜爱投射到熊本县。这种喜爱因为是自发产生,并不是被宣传攻势植入,心理接受程度更高。与“熊本熊”相比,“垃分主妇”具有同样的心理感召力,容易唤起受众“我是其中一分子”“小姐姐宣传更易懂”等正面情绪,产生更大的信息量和传播力。

需要指出的是,“熊本熊”的成功经历了长期积累,因为当地持之以恒地推广,才让这只小熊成为人见人爱的明星。这也启示我们,宣传要创新更要持之以恒。试想,若今天是“垃分主妇”,明天是“垃分小哥”,后天再来个什么别的形象,恐怕只会让人应接不暇,感到厌倦。当然,对垃圾分类宣传创新的实践远不止卡通形象一种,各地推出的云直播、主题墙、微班会等都值得鼓励。相信把借鉴学习与联系本地实际相结合,宣传创新的效果会更好。

编辑:王逸男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