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揭榜挂帅”,谁能干就让谁干
2020-06-03 07:34:00  来源:新华日报

“‘揭榜挂帅’,谁能干就让谁干”,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谈及“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时,用了这一令人眼前一亮的“新提法”。这是个导向,也是个重要信号,为重点项目的科研攻关指明了方向,也为更多科研人员提供了创新“竞技场”。

“这是个新提法,但也不是毫无‘先例’可循,去年江苏举办了首届J-TOP创新挑战季活动,征集了企业创新技术难题500多条,并由企业出资‘悬赏’1.8亿元,公开向全国高校院所征集了169项技术解决方案。”省技术产权交易市场相关负责人以江苏实践为例表示,以纯市场化的形式来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不仅能提升技术攻关效率,还会增强全社会的创新信心。

开出“技术榜单”,更大范围寻“英雄”,营造了更开放的创新氛围。省科技厅厅长王秦表示,下一步,江苏将认真抓好两会精神的贯彻落实,按照“推动制造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要求,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坚持“核心技术自主化、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着力增强原始创新能力,着力提升产业技术创新实力,着力激发创新主体活力,着力深挖科技资源潜力,加快打造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现代产业体系,力争到2020年底江苏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5%,“‘揭榜挂帅’能在科研项目组织上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让人才更有干劲,创新氛围更浓烈。”

千军易得,一将难求。“谁能干就让谁干”的导向,让基层科研人员看到机遇。“不论出处,不设门槛,只看实力,凭本事揭榜,这为科研人员创新鼓足了士气、给足了底气。”航天海鹰(镇江)特种材料有限公司装配制造技术中心车间主任王巍说,作为C919大飞机的配套供应商,公司近年来一直在围绕碳纤维材料应用、零件制造技术等方面自主创新,不少同事已经成为新材料领域的科研尖兵,但始终局限于企业内部,很难在产业领域大展身手。他提到,目前我国碳纤维的“卡脖子”问题主要在下游应用环节,即复合材料和制品方面,他期待,“不拘一格用人才”的导向,能真正打破企业和企业、企业和科研院所间的科研壁垒,也让基层科研人员有机会寻求更大范围、更高层面的技术攻关。

“揭榜挂帅”的鲜明导向为民营企业持续研发注入强大信心。“近年来,我们医药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比重达15%左右,去年累计投入研发资金39亿元。”恒瑞集团董事长孙飘扬表示,“揭榜挂帅”这一新提法,让他感受到国家鼓励创新的力度,也让企业科研有了“定心丸”,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企业主体地位有了进一步提升。近年来,依托国家级自主创新平台,亨通不断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在光纤光网、智能电网、量子保密通信等领域取得诸多突破性成果。“事实证明,民营企业拥有强劲的创新活力,有很多企业瞄准世界前沿技术,掌握自主可控的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向产业高端进发,也凭借硬核实力参与了国家的重点科研项目。”亨通集团董事局主席崔根良表示,“揭榜挂帅”,为民营企业创新争取了更多机会,他期待配套制度、具体规则尽快落地,进一步完善创新机制保障,让挂了帅的“揭榜者”真正放手去干,最大限度地释放创新潜能,助力我国在核心技术和基础研究上实现关键突破。

本报记者 王梦然

编辑:王逸男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