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美国退出世卫组织害人害己
2020-06-06 10:01: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然严峻,美国总统特朗普近日宣布,由于世界卫生组织“拒绝执行美方所要求的改革”,美国将终止与世卫组织的关系,并将向该组织缴纳的会费调配至别处。在全球共同面临疫情挑战的紧要关头,美国又一次站在了国际合作的对立面。

美国退出世卫组织的算盘已经打了很久。自疫情发生以来,美国对世卫组织的非难与诋毁一直没有停歇。4月14日,特朗普宣布美将暂停向世卫组织缴纳会费,并要求对世卫组织在疫情中的工作“问责”。5月18日,特朗普致信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称,若世卫组织不在未来30天内作出“实质性改进”,美方将终止向世卫组织缴纳会费并重新考虑是否留在该组织内。在美国疫情焦灼之时,世卫组织频频成为美国某些政客推卸抗疫责任、转移国内民众关注的替罪羊。

“世卫组织在全球卫生领域的权威和重要性无可取代”“世卫组织发出的警告是及时的”“我们需要所有国家和联合国做出团结的回应,强大的世卫组织要发挥中心作用”……全球多国政要、公共卫生相关领域专家对世卫组织的客观评价言犹在耳,美国某些政客却置若罔闻,醉心于编织为自身政治利益服务的谎言,迷恋于孤立主义、单边主义。

在全人类共同抗击新冠病毒的紧张“战争”中,美国退出世卫组织的举动无异于临阵脱逃。新冠肺炎疫情再次证明,全球各国是命运与共的共同体,任何国家都无法独善其身。面对肆虐的疫情,全球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一个积极作为又强有力的世卫组织,为共抗疫情提供及时有效的协调指导。美国退出世卫组织,是在全球抗疫的关键时刻,破坏全球各国抗疫努力,打击全球合作抗疫信心,损害国际公共卫生合作体系。

美国作为世界最大的发达国家,肩负着推动国际合作、为国际社会提供公共产品的责任。然而,美国某些政客将“美国优先”奉为圭臬,把国际道义视作负担,屡屡以“退群”“甩锅”作为解决方法,逃避现实问题,推诿自身责任。美国卸下了“不划算”“亏大了”的国际责任,同时也抹去了大国应有的国际道义。

退出世卫组织不是美国第一次“退群”,恐怕也不是最后一次。近年来美国接连继退出巴黎协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移民问题全球契约等多个国际组织与协议,最近又退出开放天空条约和世卫组织。一次次失信,破坏了国际社会对美国的信任和期待,也消耗了美国自身的国际影响力。

人无信不立,国无信则衰。当今世界,气候、网络、减贫、公共卫生等非传统领域的全球挑战日益增多,国际组织和多边协议作为世界合作应对挑战的多边平台,在维护人类和平与发展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美国乐此不疲的“退群”行为,不得不让世人思考:在国际社会面临冲击和挑战时,美国还能否充当一个值得信赖的引领者、强劲有力的合作伙伴?经此一“疫”,更多国家将重新评估美国对世界的作用和意义。

作者:高 乔   编辑:徐晓冬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