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真理的味道非常甜”
——纪念《共产党宣言》中文首译本出版一百周年①
2020-08-03 10:59:00  来源:人民日报

编者按:心有所信,方能行远。1848年2月,《共产党宣言》正式发表,这是第一次全面阐述科学社会主义原理的伟大著作,矗立起一座马克思主义精神丰碑。1920年8月,由陈望道翻译的首个中文全译本《共产党宣言》在上海出版,为引导大批有志之士学习了解马克思主义,树立共产主义理想、投身民族解放事业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共产党宣言》中文首译本出版100周年之际,让我们怀着尊崇之心,在重温经典中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在抚今追昔中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

“真理的味道非常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讲述了陈望道在翻译《共产党宣言》时“蘸着墨汁吃粽子,还说味道很甜”的故事。回望《共产党宣言》中文首译本出版100年来中国大地上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巨变,真理的味道有多甘甜,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有话语权。

时间是真理的挚友,历史是现实的源头。百年前,受尽列强凌辱、濒临危亡的旧中国,犹如孤海扁舟,“上有风雨之摧淋,下有狂涛之荡激”。如何救民于水火,扶大厦之将倾?从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成为“开天辟地的大事变”到新中国的成立开辟“历史新纪元”,从改革开放成为“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之所以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奇迹之根源、力量之根本皆在于马克思主义。如今,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一路乘风破浪,“从小船一直划到巨轮上,驶向光辉的彼岸”。

“不可能成为了可能”,这就是真理的力量。历史已经证明,除了信奉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共产党,其他各种政治力量都无力领导中国人民实现救亡图存和民族独立、解放与复兴。在经历君主立宪制、议会制、总统制等的失败尝试后,中国最终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这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从“国基未固,百制抢攘”转而建立社会主义制度,从“有被开除出球籍的危险”转而创造“当惊世界殊”的发展成就,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指引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求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努力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近代以来“失去的二百年”,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团结奋斗中逐渐找了回来,无可辩驳地说明,马克思主义“确实是真理,确能救中国”。

“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这就是真理的召唤。在《共产党宣言》中,人民群众在推动历史前进中的伟大作用得到热情讴歌,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成为共产主义的理想追求。中国共产党的人民立场,体现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中,体现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中。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全球最大规模的中等收入群体,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革命先辈所预想的“黄金时代”“可爱的中国”,如今已经和正在成为现实。“我们党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这是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政治逻辑,更是14亿中国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胜利保证。

马克思、恩格斯曾科学预见“中国社会主义”的出现,取名“中华共和国”。为什么《共产党宣言》所设想的人类社会美好前景,能成为中国大地上的生动图景?一个重要原因在于,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全面把握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以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新发展理念和新发展格局打造发展新优势,以生态文明理念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变,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美好未来……当代中国的伟大社会变革,因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新的时代内涵不断丰富而气象万千、前途似海。

美国著名记者埃德加·斯诺曾说,“红星照耀中国”。开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的马克思主义,将继续指引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向前进。到马克思、恩格斯发表《共产党宣言》200周年之时,中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之际,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必将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

李斌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