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天天学习丨与天下同利者,天下持之
2020-08-10 09:11:00  来源:央视网

【开栏的话】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思想,展现人民领袖真挚的为民情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特别推出《天天学习》栏目,通过解读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盘点总书记的最新活动、讲述总书记的亲民爱民故事,和您一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初心、砥砺前行。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习近平总书记再三强调,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是我们党对人民的郑重承诺。

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不惜一切代价救治患者。全国两会期间,总书记一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刷屏网络,感动了无数网友。对此,总书记还特别引用了一句典故,让我们一起来学习。

【释义】

“利民”是管子民本思想的重要内容。管子认为,“得人之道,莫如利之”,强调治国者必须善于与民同利。他从人的自然本性加以阐述,“凡人者,莫不欲利而恶害”,认为趋利避害是人的本能。因此,“与天下同利者,天下持之;擅天下之利者,天下谋之”。与天下人同利的,天下人就拥护他;独占天下人利益的,天下人就图谋他。管子的上述观点是对姜尚“同天下之利者,则得天下;擅天下之利者,则失天下”思想的继承。

【解读】

“不惜一切代价!”2020年5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在谈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时掷地有声地说。他在此引用了“与天下同利者,天下持之;擅天下之利者,天下谋之”这句古语,强调我们党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这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

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过程中,我们党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习近平总书记以此说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是中国共产党始终得到人民信赖和拥护的根本原因,也是这个百年大党带领亿万人民不断创造新奇迹的成功秘诀。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得到了生动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始终要求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全国范围调集最优秀的医生、最先进的设备、最急需的资源,全力以赴投入疫病救治,救治费用全部由国家承担,最大程度提高了检测率、治愈率,最大程度降低了感染率、病亡率。

2月10日和3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两次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基本遵循。3月10日,他又亲临抗疫最前线武汉,发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战指令。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全国范围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疫情防控是一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严峻斗争。中国人民在疫情防控中展现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得到了国际社会高度赞誉,为世界防疫树立了典范。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