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半边天”力量
2020-09-16 07:52:00  来源:光明日报

妇女是脱贫攻坚的重点对象,也是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在脱贫攻坚战中更加重视妇女的参与和受益,出台一系列扶持妇女脱贫的政策和举措,为贫困妇女脱贫致富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引导广大妇女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半边天”力量。

拓展就业渠道

在河南省尉氏县水坡镇李岗村的扶贫车间里,20多台缝纫机“哒哒哒”的声音此起彼伏,31岁的车间主管钟艳红在工位间来回穿梭,指导缝纫技术、处理机器故障。这是河南省“巧媳妇”工程的一个项目点。

“巧媳妇”工程通过引导女能人创业办项目,以各类巾帼示范基地、专业合作社等为平台,帮助农村贫困妇女、留守妇女掌握一技之长,实现在家门口就业脱贫。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妇联组织帮助广大贫困妇女用好用活产业支持政策,为贫困妇女脱贫致富不断增添动能。

——发展产业,助力妇女稳定增收。从2016年开始,全国妇联共投入资金3930万元,创建“全国巾帼脱贫示范基地”786个,带动各级妇联在贫困地区创建2万余个“妇字号”基地,扶持女性参与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特色种植养殖产业等,带动400多万名贫困妇女发展增收。

——灵活就业,帮助妇女巧手脱贫。发挥贫困妇女传统手工优势,大力发展妇女手工业,各级妇联在贫困地区建立3011个妇女手工协会与合作社,助力贫困妇女有活干、有钱挣。

发展扶持巾帼家政同样是促进妇女就业一项重要举措。通过组织技能培训、举办家政大赛、开展劳务对接等,各级妇联组织每年帮助50多万名贫困地区妇女在家政服务领域转移就业,涌现出山东阳光大姐、江苏好苏嫂、安徽皖嫂等一大批巾帼家政品牌。

在各级妇联组织带动下,广大贫困妇女积极参与产业发展,就业创业渠道不断拓展,实现脱贫致富。

提升技能水平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妇联组织不断加大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力度,在提升广大贫困妇女能力素质的同时,也激发了她们发展进步的内生动力。

全国妇联采用“线上+线下”“课堂+田间”等模式,面向广大妇女持续送知识、送技术、送致富新思路——

通过举办巾帼脱贫示范培训班、发放《农村妇女脱贫攻坚知识丛书》、打造“妇联喊你来学农”短视频节目、开设乡村振兴网络课堂等,不断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实用性。

加强宣传引领、典型引领,各地妇联因地制宜开展“巾帼脱贫大讲堂”“巾帼脱贫故事会”等宣讲活动,大力宣传妇女脱贫先进典型,进一步激发贫困妇女“我要脱贫”的决心。

为防止女童因贫辍学,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全国妇联深入实施“春蕾计划”,累计资助各学龄段女童20多万人次,资助善款约2亿元。

此外,各级妇联积极配合教育部门做好“控辍保学”工作,面向贫困群众和家庭开展义务教育政策宣传、困难儿童帮扶,助推贫困地区孩子完成义务教育,动员包括大龄女童在内的更多贫困家庭“两后生”(初、高中毕业后未能继续升学的劳动力)接受职业教育,掌握一技之长。

加强健康保障

在建档立卡贫困妇女中,因病致贫占40%以上,是重要的致贫因素。

全国妇联积极配合卫健委持续实施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项目,自2009年以来,累计为近1亿人次农村适龄妇女进行了免费宫颈癌检查,为3000多万名农村适龄妇女进行了免费乳腺癌检查,覆盖全国所有贫困县。

2011年以来,全国妇联大力实施农村贫困母亲“两癌”救助项目,累计救助16余万名贫困患病妇女。

2019年,围绕“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实施,全国妇联还启动了“健康中国——母亲行动”。

近年来,各地妇联深入开展“健康与美丽同行”宣传活动,吸引1000余万人次的妇女积极参与。

一系列扎实举措,对患病贫困妇女实施了救助,有效缓解了妇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

此外,全国妇联还大力实施“母亲健康快车”“母亲水窖”等公益扶贫项目,并面向贫困妇女开展各类消费扶贫、健康义诊等有针对性的帮扶,令贫困地区妇女的生活和身心健康状况得到极大改善。

全国妇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下一步要继续发挥妇联组织开展工作的独特优势,坚持党建带妇建,强化责任担当,更好履行妇联组织职责使命。发动妇联执委,重点联系单亲贫困母亲、患病妇女、残疾妇女等,在做好防止妇女返贫监测帮扶、提升妇女能力、扶持培育女带头人、强化思想引领等方面下功夫。同时,挖掘利用各种公益慈善救助资金,做好就学自助、患“两癌”妇女救助及女性生理心理特殊关爱服务等,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巾帼力量。

(新华社北京9月15日电记者王鹏)

编辑:王逸男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