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打通“一股气”,乡村振兴“接二连三”
睢宁探索“三农”生态循环发展新样本
2020-09-28 07:57:00  来源:新华日报

初秋,丰收时节。在黄河故道边的睢宁县姚集镇高党社区,一筐筐脆生生的水果黄瓜刚从瓜蔓上摘下,就被进村采购的经销商以每公斤3元的价格一抢而空。

一个多月前,因夏季雨水多,黄瓜苗曾出现不同程度的烂根。徐州丰姚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启动开关,把一墙之隔沼气站生产的沼液、沼渣送到田里,仅3天,黄瓜苗就恢复了生机。

睢宁是农业大县,常年种植小麦、水稻、玉米等作物,年产生秸秆约116万吨。当地贯彻新发展理念,依托沼气延链,发展有机农业,实现绿色生态循环,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该县推广秸秆收储利用社会化服务,以现代化农业企业为龙头,以村集体合作社为单位,形成“秸秆利用企业+秸秆收储企业+合作社+农民秸秆经纪人+种植大户+低收入农户”收储运销体系。

官山镇小麦种植面积达11万亩,年产秸秆约2.2万吨。而当地精准招引的江苏众友兴和菌业科技有限公司,每年需要6万吨小麦秸秆和6万吨鸡粪作为生产基料。

“公司收购价500元/吨,政府离田补助80元/吨,去除打捆、运送、存储等费用,每吨纯利润有280元。”三烈村党总支副书记葛兴飞介绍,只此一项,村集体经济增收47.6万元。而放大到全镇,带动村均集体经济增收30万元,最高的达百万元。“过去大家想尽办法处置的秸秆和动物粪便,现在变废为宝,实现了循环利用。”众友兴和菌业负责人张再安说。

围绕农业全循环、养殖业全循环、垃圾分类处置利用三大产业线,睢宁对生态循环农业进行补链强链,推进形成全产业链完整闭环。

当地以菌业企业产生的菌渣为基质原料,配置营养土,发展多肉养殖和瓜果无土栽培,35家营养土电商企业年销售额超1.95亿元;依托全县2个有机肥厂和4个畜禽粪污处理中心,以菌渣和畜禽粪污为原料生产有机肥,按照“两减两增”行动要求,大力推行肥料统销统购和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实现农业清洁生产。

环环相扣,全县由此形成完整的“种植-秸秆-基料-食用菌-废渣-营养土-生态种植”“种植-秸秆-饲料(青贮)-奶牛养殖-粪便-有机肥-种植”“种植-秸秆-沼气/发电-沼渣/灰渣-有机肥-种植业”等循环经济模式。

基于当地强大的农业种养废弃物处置能力,睢宁正邦牧业有限公司、徐州温氏畜牧有限公司在此投建6个大型养猪基地,年出栏量130万头。徐州绿科牧业有限公司、长江桂柳睢宁食品有限公司等重大项目快速推进,持续“补链强链”。

以“沼”配套,睢宁的宜居质感更强了,农村能源使用结构得以优化,提升了农村公共服务水平;以“沼”增绿,睢宁的农村面貌更靓了,激活乡村美丽经济,打造出湖畔槐园、高党等一批绿意盎然的美丽乡村。

姚集镇陈井社区的沼气站里,当地自主研发打造的全县沼气大数据综合管控中心,横向整合全县各站点废弃物处理量、“三沼”产出量、故障监测、综合效益分析等动态数据,纵向构建发现问题、分类交办、联动处置的操作程序,形成集系统概况、资源配置、安全生产等于一体的沼气项目管理“云平台”,实现沼气运营管理信息化。

高党社区发展乡村旅游4年来,已接待游客近百万人次,不仅带动村民增收,还吸引一批年轻人回乡。籍贯黑龙江的养蜂人姚秀凤一家过去在全国各地转场,去年她相中黄河故道边这片土地的自然风景和绿色无公害土壤,在此流转土地种植鲜花。

当地计划今年在全县18个镇、街道建设厌氧发酵装置容积500立方米以上沼气站37个。目前,魏集镇湖畔槐园、王圩,姚集镇杜湖、高党,李集镇大周等地的25个沼气站已建成并投入运营。

睢宁县委书记贾兴民说,通过全域推广沼气模式,既实现了富民增收,带动生态循环农业发展,又改善了县域生态环境,为加快建设“美丽睢宁”描绘着生动底色。

本报记者 李 刚 何莹子

编辑:曾雪琦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