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赓续伟大精神 唱响新征程上“英雄赞歌”
2020-10-24 08:05:00  来源:新华日报

“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将永远铭刻在中华民族的史册上!永远铭刻在人类和平、发展、进步的史册上!”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0月23日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令人心潮澎湃,在全省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要贯彻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铭记抗美援朝战争的艰辛历程和伟大胜利,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奋勇前进。

守望历史,铭记伟大胜利

23日上午10点,省军区南京第十六离职干部休养所内,30名老干部、71名老阿姨和50余名工作人员守在电视机前,集中观看大会实况直播。大会刚结束,95岁高龄的老干部高友德就激动地走到前台,高唱起《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而抗美援朝战争期间曾是志愿军文工团团员的92岁老人那凤鸣则高兴地跳起朝鲜舞蹈。

总书记对抗美援朝战争的深情回顾,将大家的思绪拉回到70年前战火纷飞的岁月。回忆起当年在抗美援朝战场上收治和转运伤员的场景,93岁的陶友春仍历历在目,“当时冬天特别冷,很多战士都冻伤了,特别是脚和腿,冻得皮肤都出现黑色。我们医疗队每天和时间赛跑,对每一位流血负伤的战士都精心救治。”志愿军第九兵团26军老战士刘峻说,战场条件虽然艰难困苦,但战友们却斗志昂扬。“当时我们的部队装备比美国武器差了一大截,但我们并不害怕,因为我们是为国而战,是正义之战,敢于为国家、为人民舍出性命!”

“70年来,我们始终没有忘记谱写了气壮山河英雄赞歌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将士,以及所有为这场战争胜利作出贡献的人们。”总书记饱含深情的讲话,让不少老兵热泪盈眶。“总书记亲自向老兵问好,表达敬意,对我们来说是莫大的鼓舞。很多战友走了,我们享受着他们用牺牲换来的成果,感谢党和国家的关爱照顾,我们现在生活得很幸福。”志愿军第九兵团政治部宣传干事李泽林动情地说。

聆听总书记的讲话,陆军第71集团军某旅“王杰班”班长王大毛除了激动,更有一份沉甸甸的使命感。“这场伟大胜利时刻激励着我们,要继续传承志愿军的血脉基因、伟大精神,用生命保卫人民、保卫祖国。”

在南京市雨花台区人武部部长蔡会军看来,这是一次深入人心的爱国主义教育,更是一次中国人民捍卫和平、不怕斗争的动员号令和郑重宣示。“作为从事国防动员工作的现役军人,要充分认清仗可以百年不打,兵决不能一日不练,战斗精神培育更不能一天不抓,要认真开展国防教育,让‘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注入年轻一代的血脉,为强国强军提供更坚强保障。”

张延兵是灌云县侍庄街道季尧村党总支副书记,黄小风是四队镇协理员。23日当天,作为从民兵中招募的志愿者,他俩正在开山岛上值守。张延兵告诉记者,“我们一定要传承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学习好传承好守岛英雄王继才爱国奉献精神,为国家海防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历久弥新,传承伟大精神

抗美援朝战争不仅奏响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凯歌,更锻造出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省委党史工办副主任万建清说,在这场异常残酷的战争中,江苏优秀儿女、志愿军首位特级战斗英雄杨根思向战士们发出振聋发聩的“三个不相信”战斗誓言——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充分彰显人民军队热爱祖国、忠诚于党、不怕牺牲、敢于胜利、勇担责任的优秀品质,是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的集中体现。

精神如山,重在传承。23日上午,在杨根思的老家泰兴,当地干部群众认真收看大会现场直播,为家乡有杨根思这样的英雄感到由衷的骄傲和自豪。

泰兴市公安局督察大队副大队长翁海林,曾是杨根思连第18任连长。“儿时的我,就经常到杨根思烈士陵园里去祭扫先烈。他怀抱炸药包,冲向敌群与40多个敌人同归于尽的英雄壮举,早已在我脑海中烙下深深的印记。”翁海林说,从杨根思连队走出来的官兵,无论在什么岗位、无论从事什么任务、无论遇到什么困难,老连长的“三个不相信”的话语就会在大家耳边响起,会指引大家奋勇前行。

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必须永续传承、世代发扬。杨根思烈士陵园副主任陆蔚说,今年是杨根思牺牲70周年,作为杨根思“三个不相信”精神的宣传阵地,烈士陵园正努力挖掘杨根思精神在新时代被赋予的新内涵,探寻杨根思精神的动力源泉,将通过举办纪念祭扫活动、召开“纪念杨根思烈士牺牲70周年 弘扬新时代‘三个不相信’精神座谈会”等一系列活动,更好地传承和弘扬烈士精神。

作为听着黄继光、邱少云故事长大的青年一代,同样被抗美援朝精神激励着、鼓舞着。“虽没有亲身体会到战争的残酷,但我能从英雄的事迹中感受到他们‘腿肚子不会抖,腰杆子不会弯’的气节。”南京财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学生王慧云说。而在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历史系研究生葛于鹏看来,黄继光、邱少云等英雄人物的战斗精神,已经凝聚成一个时代的精神符号,鼓舞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我们年轻人更应以史为鉴,发愤图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葛于鹏说。

奋勇前进,推进伟大事业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

“我们要铭记抗美援朝战争的艰辛历程和伟大胜利,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知难而进、坚韧向前,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人民发出继续奋勇前进的号令。

大家纷纷表示,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征途上,要把满腔爱国热情转化为立足岗位、奋力拼搏的实际行动,开创新中国更美好的未来。

“铭记伟大胜利,推进伟大事业,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总书记的讲话中,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总队长薛魁感受到以人民为中心、人民至上的深厚情怀。“以人民为中心,是交通管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公安交警矢志不渝的初心和恒心。”他表示,要努力做好新时代江苏交通管理工作,凡是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关心的事”,都要最大限度用情用力去解决,一件一件抓落实,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

结合村里的发展实践,连云港市灌云县东王集镇兴春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朱大海已定好下一步的奋斗计划。“我们将加快发展绿色高效农业,新建100亩紫薯种植园,打造500亩特色生态绿色园,办好几大民生实事,打造绿美村庄,让村子越来越美,让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常熟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市委巡察办主任薛建伟曾是一名军人,如今“战场”转变,成为一名新时代巡察干部。“但责任不变,作风不变,初心不变,我将坚守巡察政治定位,不断创新方式方法,高质量完成各项巡察任务,更好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总书记的讲话激励着我们要以擎旗奋进的姿态,全力守护英雄们用血肉之躯拼来的家国安宁。”南京市公安局玄武分局梅园新村派出所刑侦副所长吴宁说,70年前,英雄们说身后就是祖国,不能后退一步。作为新时代基层公安机关的刑警,要充分发扬这种“不能后退”的精神,增强守护新时代美好生活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决向各类违法犯罪行为亮剑。

无锡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二站战斗班长刘振坤和队友们表示,消防救援队伍作为应急救援的主力军和国家队,承担着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要始终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给人民以力量,以实际行动为“火焰蓝”增添新的光彩。

本报记者 顾敏 陈月飞 方思伟

卞小燕 赵晓勇 程长春 张涛 陈珺璐

本报通讯员 江晓斌 吕剑锋 贺 耀 冯涵洁

编辑:任虹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