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诚信,助推稳定致富的“利器”
2020-12-26 09:41:00  来源:央广网

经过8年持续奋斗,全国贫困县全部摘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现在,实现稳定致富已成为脱贫群众新的目标。诚信,将在稳定致富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毫无疑问,全国贫困县实现整体脱贫的背后,除了彰显我们强大的制度优势外,来自各方面的鼎力支持更是贫困群众跨出贫困之列的一个个无形动力。各种各样的扶贫资金和贷款,首当其冲。对于这些特殊用途的资金,一些脱贫群众至今仍然存在着一些模糊认识。少数农户甚至还将政府提供的各种惠农、助农贷款当成“国家扶持的就是给我的”观念,不仅不按期偿还,还绞尽脑汁逃避还贷。宁夏泾源县杨岭村群众就品尝到了从昔日的“失信村”到现在的整体“授信村”的甜头。2016年之前,全村欠贷款400多万元,350多户人家,纳入失信“黑名单”的农户占三分之一,发展起来困难重重。经过几番周折,全村重新树立起以诚信为荣的理念。现在的杨岭村贷款1500多万元,户均贷款5万元,还本付息零违约。诚实守信换来的是银行“整村授信”,完全满足生产经营的各项资金需求。

从失信到授信,不仅仅能够反映出一个地方、一个村对待诚信的态度,也折射出依法治理、尊法用法、懂法守法的水平和能力。这也是关系到脱贫群众今后很长一段时间能否实现长期稳定致富的关键。这是因为,一旦离开了银行资金的支持,再好的致富项目也只能是纸上谈兵。

贫困地区群众在实现脱贫之后,从思想上、行动上需要有一个新的提升。不单单是诚信,很多方面都要紧密对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乡村振兴战略目标实施。这也是提高脱贫群众在稳定致富过程中自信心、幸福感、获得感的必经之路。

编辑:唐韵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