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那一年,他才十七岁
2021-03-17 14:14:00  来源:新华日报

“河为界,桥为门。”穿过无锡市中心繁华的崇安寺街区,走过拱桥,就能寻到具有百年历史的城中公园,中国共产党无锡第一个党支部就诞生于此。如今,城中公园多寿楼西侧的草坪上,孙冶方等人的群雕生动再现了当时秘密会议的场景。

1923年7月,中共上海地方执行委员会兼区执行委员会决定成立无锡地方组织,并先后指派5名中共党员前往无锡,秘密开展党的宣传和组织发展工作。1924年12月,中共党员董亦湘利用到无锡指导开展国民会议运动的机会,将孙冶方等3名社会主义青年团团员转为中共候补党员。

1925年1月,城中公园人来人往,在多寿楼附近,几个年轻人正以喝茶的名义开着一个秘密会议。活动由董亦湘主持,他郑重宣布:中共无锡支部成立。简单的仪式承载着伟大的使命,无锡地区最早的中共组织就这样诞生了。由于前一阶段出色的工作表现,17岁的孙冶方被推选担任中共无锡第一任支部书记。

“孙冶方15岁就在家乡玉祁参加了青城导社,这是由第一位无锡籍共产党员糜文溶发起成立的进步团体。后来,孙冶方又经过老师张效良的介绍,加入了社会主义青年团,被选为团支部书记。”无锡玉祁文史研究者张建清介绍,在无锡支部成立前,孙冶方在张效良、董亦湘等人先进思想的辅导下,学习了大量革命理论。孙冶方就读于无锡县立第一高等小学时,就曾自排自演小话剧《炊黍梦》等,以音乐、戏剧等形式宣传进步思想。他还借来铁笔、蜡纸,利用礼拜天去附近的农村散发油印小报,宣传社会主义。

中共无锡支部成立后,无锡人民的革命斗争在中国共产党的直接领导下,进入了一个全新的时期。孙冶方等人将全部精力投入革命,在小学教员、青年学生、店员中开展相关工作,并编写杂志《青年评论》。无锡支部的这批党员先后开办工人夜校和识字班,帮助工人补习文化,宣传革命道理。五卅运动爆发后,孙冶方领导无锡党、团组织开展声援活动,在当地掀起了一场红色浪潮。

“今日无锡各学校及市民团体,举行援沪游行示威,到者第三师范、辅仁、泰隆厂工人等四千余人。一途高呼:打倒帝国主义,打倒军阀,打倒买办阶级,援助上海工人等口号,民众俱表同情,现象很好……”1925年6月7日,孙冶方在给中央的报告信件中,记录下无锡声援五卅运动的情况。他以组织的名义,连续写了四封信,介绍组织成员情况并请求中央派干部来锡指导工作。这些信件,是现在所能见到的无锡党组织向中央呈送的最早一批书面报告。

在城中公园多寿楼的东侧,“无锡工人运动先驱者”秦起烈士的铜像静静屹立着。秦起原名秦锡昌,因决心为革命事业奋斗到底,取“起”字为名。秦起是在无锡支部领导下成长起来的优秀共产党员。1925年入党后,他在自己的照片旁边题签:“是大逆不道者,是不识时务者,是处万层束缚之下偏要挣扎者。”以此宣言,表述决心,誓为无产者翻身献身。

1926年,秦起任中共茂新第二面粉厂支部书记,积极从事工人运动,在面粉厂及黄埠墩等处创办工人夜校,编写教材并担任教员。秦起在上课时,曾这样解释“天”字,“天字上半部是工字,下半部是人字。如果我们工人团结起来,力量就有天一样大。”他经常用这样生动的比喻和通俗易懂的文字,在工人中宣传进步思想。

同年5月,在他和刘群先等人的领导下,无锡全县21家丝厂2万余名丝厂女工举行同盟罢工,要求增加工资。那时,工人的劳动时间都在12小时以上,有的长达16小时,但工资却少得可怜,难以维持家计。后来,其他行业工人也行动起来,支援丝厂工人的罢工斗争。“这是一次很有江南特色的罢工运动,斗争持续了9天9夜,在党的领导下,罢工斗争最终取得了胜利。”无锡第一支部党建基地党支部书记袁晓宁说,在当时的社会背景下,这份胜利来之不易。

沉沉黑夜里闪动着熠熠火光,这是信仰的火种在不断燃烧。中共无锡支部成立后,先进的思想快速播散开来,影响并激励一批又一批革命志士走上波澜壮阔的奋斗道路,在无锡历史上书写下光辉灿烂的一页。如今,无锡市在城中公园“第一支部”旧址的基础上,结合社会主义青年团无锡第一个支部诞生会址、新中国无锡第一面国旗升旗处等诸多红色遗址和纪念地,建立了无锡第一支部党建基地。

基地的二楼悬挂着18幅革命史画,浓缩了无锡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进行革命的奋斗历程。墙上陈列着秦邦宪、陆定一、陈翰笙等12位杰出的无锡共产党人的生平,展现了无锡儿女在革命和建设年代作出的辉煌贡献。这片初心启航之地,被誉为“商业丛林中的信仰圣地,共产党员的精神家园”,每年有7万多名党员群众来这里瞻仰、学习。

本报记者 房雅雯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