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苏鲁交通线上斗智斗勇
2021-04-01 10:57:00  来源:新华日报

记者日前来到东海县曲阳乡赵庄村,这里离县城和陇海铁路都不远,满眼是大片平坦的农田。抗日战争时期,一条穿越陇海铁路的秘密交通线——苏鲁交通线,连接起我党华中、山东两大重要根据地,正是以赵庄村为中心向南北延伸。

刘少奇、罗荣桓从这里安全通过

寻访苏鲁交通线途中,连云港市党史办党史编研处处长、四级调研员姜龙才给记者讲述了这样一段故事——

1943年春天,八路军115师政委罗荣桓肾病严重,新四军陈毅军长亲自安排他到新四军四师后方洪泽湖西岸半城,请来自奥地利的特别党员罗生特大夫治疗。八路军115师教导五旅旅长梁兴初安排侦察股长凌少农带人护送。出发时,罗荣桓躺在担架上,夫人林月琴和一位医生在身旁护理。在当地党组织的安排下,他们将经过牛山火车站西边的刘庄,通过陇海铁路封锁线。这里群众基础好,已建立了秘密交通线。

夜里10点多钟,刚到刘庄边上,突然听到“砰砰”两声枪响,子弹从护送的凌少农头顶飞过,情况一下紧张起来。当时的联络暗号是拍手。罗荣桓充分发挥对敌斗争经验丰富的优点,沉稳地说:“小凌啊,沉住气,敌占区嘛,情况随时有变,打枪不一定是敌人。若是拍手不行,可以说话嘛,说话也是信号,你可以叫一些地方骨干的名字,从你的声音里让人知道是你来了,必要时也可以说明身份。”后来通过联络员说话,找到了自己的同志。对方说,前两天,特务冒充八路军说要过铁路,他们信以为真,结果被抓走两名同志,所以特别小心。

罗荣桓病情稍有缓解,因山东战事紧张不得不返回,陈毅又安排罗生特大夫陪他返回山东继续治疗。刘少奇从盐城新四军军部,到如今东海县北部西朱范村的八路军115师师部,也是经过这里。大批新四军干部先后通过苏鲁交通线奔赴延安,我党我军大量情报、刊物、文件也通过苏鲁交通线成功递送,这条交通线连接八路军、新四军两大抗日主力,在敌后抗战史上地位独特,为战胜日本侵略者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穿越铁路的秘密交通线

1938年5月,徐州沦陷以后,从徐州附近经过的通往华北的秘密交通线被敌人破坏,此后一段时间内,华中根据地与华北乃至延安的联系只好通过海上船只来往。海上交通既受制于船舶、风浪影响,又容易被日军发现,安全隐患大。1940年后,山东分局鲁南区党委与华中局淮海区党委,共同研究决定在江苏、山东之间原有联系的基础上扩建一条苏鲁交通线,以保障华中、华北两大抗日根据地之间以及华中根据地与党中央的人员联系。

铁路线是日寇封锁最严密的地方。当时陇海铁路东段已被日军占领,敌人在铁路沿线挖路沟、修碉堡、设据点,把路南路北分割开来。因为陇海铁路的分割,我党不得不把东海县一分为二,分为铁路南的东海县和铁路北的海陵县。1940年春,东海县地下党员周晓江与郇华民在西部中寨一带活动,并建立一个文化服务站,专门从山东运来报纸杂志。随着革命斗争形势的发展,要求文化服务站不仅负责运送书报材料,还要成为政治、经济、文化各方面的联络站。

山东分局派战时邮局巡视员李彬和海陵县邮局的刘书鉴专程去路南东海县委和宿沭海县委研究建立交通线的问题,1942年后,经过地下党员和革命群众的努力,逐步形成一条穿越陇海铁路,连接当时东海、海陵两县的秘密交通线。陇海路北从彭宅村向北经鲁庄,过刘湾,出海陵县,到临沭县夏庄,再继续向西北延伸;路南以赵庄为中枢,过安峰山下的周沈庄,经大稠出东海县,然后分东西两条线,东线经沭阳,西线经宿迁,分别进入盐阜、淮海一带。陇海铁路离江苏、山东省界还有几十公里,但是因为交通线连接了江苏和山东的抗日根据地,所以叫苏鲁交通线。

记者近日驱车寻访苏鲁交通线的旧址,只见处处农田一马平川,陇海铁路东西穿过。苏鲁交通线路过的是大片平原地区,这里没有地形优势,完全是靠人民群众支持,我党建立了相对安全的苏鲁交通线。

围绕交通线展开系列斗争

苏鲁交通线必须穿过铁路两边长达三四十里的日伪控制地区。而当时日伪对铁路沿线严密封锁,铁路两边挖有三四米深的护路沟,除日伪驻守把住关卡外,另由各地伪政权拼凑的“铁路新民队”日夜巡逻。党组织依靠群众,围绕这条交通线展开了一系列斗争。

1941年后,我路南东海县大队消灭了安峰山以东的土匪,路北海陵县消灭了尹湾子土匪,为建立苏鲁交通线扫清障碍。苏鲁交通线要经过石湖车站东边的一座桥下过路向北。1943年秋季后,日军在桥下建了一个碉堡,并且在石湖村驻有日军和伪军各一个小队,日军小队长名叫松山。日军白天把关卡,夜晚巡铁路,把守非常严密,给苏鲁交通线造成很大困难。

路南东海县陇南区工委书记袁春泌和东海县武装交通队队长孙干廷等人研究,决定来个敲山镇虎,狠狠教训一下松山。孙干廷带领队员们起道钉、掀铁轨、砍电杆、断电线,很快就破坏了铁路,切断了敌人的电话。驻牛山的日军中队长大怒。孙干廷得知这一情况后,决定趁热打铁,狠揍日军。武装交通队连夜在石湖到大娄的铁路线上埋好4个地雷,外加8颗手榴弹。次日天刚亮,从石湖据点出动的几个日军由东向西查路到此,只听一声巨响,3个日本兵被炸上了天,吓得松山魂不附体。松山实在别无他法,只好派人暗中与武装交通队会谈。双方谈好条件,松山保证做到:日方天黑之后不出据点,白天巡逻不下路,不危害过路人员安全。武装交通队答应只要日方做到以上三点,就不再破坏铁路及电话线,保证松山所辖路段的“平安”。这样,白天我们不过路,晚上日军不出门,双方“默契”保证了苏鲁交通线有效运转。

本报记者 程长春 通讯员 党贽仁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