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上好“必修课” 办实“烦心事”
2021-04-06 14:44:00  来源:新华日报

3月30日,江苏省2020年度高质量发展总结表彰大会上通报全省2020年度综合考核结果,南京市江宁区连续三年被评为推进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市、区)。

踏上新征程,江宁区始终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确立了“争当南京表率、争做江苏示范、走在全国前列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新城区”的目标愿景。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部署要求,江宁区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强化理论武装的“加油站”、坚定信仰信念的“终身课”、开启新征程的“动力源”,全区上下迅速掀起“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热潮。

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砥砺初心使命的“磨刀石”,强调要“原原本本学”。近日,江宁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横山烈士纪念碑前举行现场学习会,横山是中国共产党在江宁地区建立的第一个抗日根据地。连日来,全区各部门、街道、园区纷纷组织开展清明凭吊烈士活动,在家门口的“实境课堂”里上党课、学党史。围绕“清明祭英烈”主题,江宁区89所中小学发挥教育主阵地作用,14万名青少年参与线上、线下祭英烈活动,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

发挥红色资源优势,江宁区开展“追寻红色印迹·传承红色基因”学党史主题实践系列活动,编制红色地名名录,让红色记忆活起来、红色地名亮起来。全区90家单位、3100多个党组织、7.3万名党员通过形式多样的研学、评学、赛学、考学、沙龙学、树典型学、现场教学……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从党的百年非凡历程中感悟真理力量。

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和“教科书”,江宁区强调“认认真真悟”。江宁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办公室推出“百年印记”之“岁月留声”栏目,邀请党员朗读江宁革命先贤故事,循着声音的记忆去探寻初心印记。近日举办的“学党史·颂党恩——南京江宁文艺网格员庆祝建党百年”活动上,近50位诗人、艺术家和文艺网格员,激情朗诵《建党百年颂》等原创诗词,激起深情共鸣。全区以乡贤、百姓“名嘴”、老党员、革命后代为主力军,通过乡村“微讲堂”、小院“微党课”、线上直播、微信推文等形式,将党史和橫山大战、赤山烽火等本土红色故事、英雄事迹相结合,用乡音讲故事、用乡土话述党史,受到群众欢迎。

“书香悦读”串联红色脉络,文艺创作讴歌百年伟业,文教融合播撒信仰种子,惠民演出抒发时代梦想……江宁在全区开展“七个一百”活动,即进行百场党史宣讲、创作百篇文艺作品、开展百次公益活动、诵读百本红色经典、播放百部革命电影、寻访百条红色线路、送去百幅影画巡展等。坚持在学中悟,在悟中学,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江宁区明确要求把学习成效转化到解决问题、推动发展、促进改革、惠及民生等具体工作上来。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江宁启动“勇争一流我先上、破解难题我先干、服务发展我先行”的“三先”行动,办实群众“烦心事”。对群众反映的民生等热点焦点问题,分类汇总形成任务清单,各部门板块主动“接单”。区民政局开展“益动江宁·志愿同行”服务行动,发挥全区129家社会组织专业优势,累计服务10114人次。团区委为困境青少年群体成功改造3家“梦想小屋”,参与人数2321人。汤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积极开展家庭医生和送医送药上门服务……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江宁“进村入户面对面、文明实践手拉手”活动升级“1+11”志愿者包挂制度,每名志愿者在“宁帮手”的基础上包挂11户群众,为群众解急愁难盼事。

3月23日,江宁区赴深圳推介软件和信息服务、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等八大产业链,集中签约总投资260亿元。江宁开发区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进入全国前五强奋斗目标、深入开展“百名干部百项攻坚”行动结合起来。区人社局开展线上招聘会15场,提供岗位近万个……江宁区委提出“七个强化”要求,要将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激发的信念信心、热情激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奋力推动江宁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江宁区委领导表示,将深刻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不断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锐意进取的精气神和创新创业的原动力,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冲刺首季“开门红”紧密联系起来,与建设“创新名城核心区、美丽古都典范区”的目标任务结合起来,奋力夺取“十四五”开局之胜。

本报记者 王世停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