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以科学理性筑牢每道防线
2021-07-24 07:23:00  来源:新华日报

这几天,南京疫情防控牵动人心。过去一年多来的抗疫经历证明,科学有序、冷静理性是战胜疫情的不二法宝。目前,南京各项防控措施正在紧锣密鼓、有力有序地推进,但也出现了少数非理性的杂音。有的对防疫政策产生曲解,把“非必要不离宁”“S1号线停运”“出城须携带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等举措错误地解读为“封城”;有的在制造、传播不实疫情信息……这些杂音,扰乱了防疫工作。

事实胜于雄辩。信息及时公开,是引导社会理性的关键所在。快速反应、高效检测,是对质疑的最好回应,更是安定人心的最实举措。也要看到,“杂音”中不失表达关切、反映诉求的一面。因工作人员少、市民配合热情高,有些检测点的确存在等待时间长的情况。在第二场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南京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对此公开表示歉意,并明确将采取设置“老人儿童采样通道”等措施。对于防疫中出现的问题,政府部门不回避、不遮掩,细致回应、积极改善,同样体现科学理性的态度。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背景下,出现疫情,只要科学应对,发现一起妥善处理一起,就不会影响大局。对普通群众而言,继续保持良好卫生习惯、社交习惯,依旧可以从容生活、有序生产。南京市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消息甫出,市民积极响应号召,主动有序进行核酸检测取样,给疫情防控带来强劲支持与坚定信心。这充分说明,无论在什么时候、无论在什么情况下,只要人人自觉主动配合防疫工作、遵守防疫要求,以实际行动守好自己的防线,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就一定能守护好大家的共同安全。

连日来,有这样一些照片刷屏网络:医护人员一双双被汗水泡皱的手,各核酸检测点市民排着长队而秩序井然……面对疫情,没有人是旁观者,每个人都是发光体。各职能岗位人员责任在肩、恪尽职守,居民群众科学认识、积极配合,以严肃的态度、科学的方法、精细的举措来应对疫情,守好每一道防线,就一定能取得疫情防控的胜利。

作者:颜云霞   编辑:王逸男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