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沉着冷静答好“特殊考题”
2021-07-24 07:23:00  来源:新华日报

截至7月22日12时,南京市已完成核酸检测采样500多万份。500万,是担当,是实干,更是一份沉甸甸的答卷。

面对此次疫情,南京和全省人民团结一心携手作答。省委、省政府连夜部署、迅速行动,以最严密措施确保疫情可知可控,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各设区市迅速集结精兵强将,第一时间赶赴南京支援;共产党员冲锋在前,医务人员连续作战,志愿者无私奉献,广大市民积极配合,各项工作均在有力有序推进。

大战即大考。当前,确诊病例仍在增加,疫情防控到了关键时刻,台风“烟花”又将登陆,要打赢防疫、抗台两场硬仗,从容应对各种复杂局面和风险挑战,是一道“特殊考题”,极大地考验我们的治理能力和责任担当,必须沉着冷静,保持定力、提升能力,以昂扬姿态,屏气凝神,扎实做好各项工作。

必须深化认识。前行路上,有无边美景也有荆棘丛生,有风和日丽也有暴风骤雨。越是面临压力和阻力,越要保持安不忘危、治不忘乱的高度政治警觉,提高见微知著、防患未然的风险处置能力;越是形势复杂,越要把握疫情发展的客观规律,沉着冷静地研判和应对;越是关键时刻,越要树牢底线思维、增强责任意识,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想得更深更细,抓得更严更实。我们必须保持足够的清醒和重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切实实“醒起来、动起来、严起来”,尽最大努力在最短时间控制住疫情。

必须优化能力。时代的发展、形势的变化会不断孕育出新的考题,而每一道考题都是一种磨砺、一种淬炼,答好考题就是一种成长。在突发疫情的重大考验面前,能不能“拿得出”“顶得上”,能不能打快仗、打胜仗,考验一个干部能力水平的高低,考验一个地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要加强统筹调度,进一步健全省市协同、高效运转、一抓到底的应急指挥体系;争分夺秒、集中力量、科学组织,把防控网织密织牢;以最坚决、最果断、最严格、最有力举措尽快切断传播链,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面对防疫和抗台两大考题,既要打好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更要打好防范风险的有准备之战,努力将各种险情消除在萌芽状态,切实保障群众生产生活。

必须强化作风。急难险重见担当,关键时刻看作风。干部作风是不是扎实、过硬,决定着防疫工作的实际成效。对广大党员干部而言,答好“特殊考题”,就要敢啃“硬骨头”,困难面前不低头、挑战面前不退缩、风口浪尖勇向前;就要以力挽狂澜的决心、一往无前的奋进、同舟共济的担当,诠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深刻内涵;就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切实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交出一份让党和人民满意、经得起历史检验的优异答卷。

编辑:王逸男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