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常州:奋进新征程,走好赶考路
2021-08-19 11:36:00  来源:新华日报

常州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入脑入心。常州市委书记陈金虎表示,夯实理想信念之基,筑牢使命担当之魂,铸就奋进新征程的精神原动力。当前,常州“十四五”的蓝图已经绘就,全市上下围绕“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使命,紧扣“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城市定位,大力实施“532”发展战略,统筹推进高铁新城、老城厢复兴和“两湖”创新区发展,加快全域美丽乡村建设,推动实现城市能级新跨越。

联学共建,构筑学习教育“动力源”

与党同龄的“七一勋章”获得者瞿独伊,在被问及父母留给她最宝贵的东西是什么,瞿独伊的回答是“有信仰、爱祖国”。走进修葺一新的瞿秋白纪念馆,迎面墙上的诗句就是瞿秋白的“我是江南第一燕,为衔春色上云梢”。“把原生态历史搬入场馆,选取秋白写诗、韦陀菩萨、剪辫子、挂白灯笼、人生知己5个故事,让红色历史活起来,增强了红色地标的吸引力。”常州三杰纪念馆馆长黄明彦表示。

打好思想理论、红色阵地、文旅融合等组合拳,精心绘就红色文旅融合发展工笔画,全力把常州建设成为红色基因传承标志区、红色文化弘扬示范区、红色文旅发展先行区,让“三杰故里·红色名城”成为最鲜亮的城市底色、最具魅力的城市标识。

学习载体融入日常平常。位于西夏墅老街西栅门1号的同福茶楼,诞生了常武地区最早成立的三个党支部之一——中共西夏墅支部,这里曾走出了131位革命烈士。常州工学院党委书记曹雨平介绍说,校地共建,发掘红色资源、传承红色文化、赓续红色精神,通过原创歌曲《每次想起你》、烈士谱系研究、烽火源影像、红色旅游打卡地等系列联学共建,聚焦“发掘”“传承”“弘扬”三个关键词,加强对党史学习教育的转化、落地、应用,让红色根脉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红馆”“红库”“红课”“红剧”……一条条镶嵌着党史学习教育的“红色风景线”流动起来,常州工学院“常小燕”大学生宣讲团让党的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

思想理论联学、校地融合发展。溧阳市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开展理论中心组联学共建活动,引入高校思政资源。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江苏正昌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郝波,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徐川现场分享,科技创新、经济发展、校地联动、人才培养等议题引发共鸣,“川流不息”思政团队成为又一支红色文化轻骑兵。

以学促进,在开好局起好步中“加速跑”

在刚刚公布的中国智能工厂榜单上,恒立液压、中天钢铁、天合光能等多个常州小巨人企业上榜。江苏恒立液压车间内机器轰鸣,一根根乌黑发亮的液压油缸,从这里走向全球,被应用在工程机械、海事船舶、港口机械、能源科技等前沿重大领域。今年1-6月,恒立液压营业收入同比增长80%左右,外销增长20%以上。企业董事长汪立平介绍说,“李克强总理鼓励我们,要勇立创新潮头。恒立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明确了恒信立志强引领,恒心立人强支撑,恒新立业强发展的党建工作法,让企业发展愿景与国家创新战略融合共振。”

韧性强、动能足、链条长,成为常州制造逆势加速的关键。在工信部日前公示的第3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中,常州有16家企业上榜,入选数量创历年新高。培育壮大十大先进制造业集群和八大高成长性产业链,推动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智能制造引领常州产业“智”变。

安靠智电创造了超高压关键电缆连接件、特高压地下输电系统、可装卸智慧模块化变电站等12项中国第一、7项世界第一。安靠智电党支部书记陈晓晖说,为高质量绿色发展注入红色动能,安靠凭借“特能吃苦,技高一筹,自我加压”的“特高压”精神坚守实业,攻克一个个难关,用自主可控设备技术保障了国家电力能源大动脉的安全。

作为制造业大市的常州,在全球疫情不稳定、经济持续下行的压力下,再次交出令人满意的成绩单。今年上半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4089.6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社零总额等指标增速居苏南第一,规上工业增加值、工业一般纳税人销售、工业用电量等指标增速居苏南第二。

工作闭环,把“问题清单”变成“项目清单”

房屋由“旧”到“新”,道路由“堵”到“疏”,环境由“乱”到“美”。常州老小区正在经历一场质的“蜕变”。河水清澈,墙面出新,车位有序,步道蜿蜒……随着总投资5亿元的龙游河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结束,天宁区丽华一村居民施红梅感叹道:“短短几个月,老小区也有了这番水清岸绿景象。”初心永不变,“河”你在一起,龙游河的蝶变是为民办实事的注脚。常州以重点项目清单、惠民实事清单、结对共建清单和党员志愿服务表等“三单一表”为抓手,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实事清单”变成“履职清单”。

在“实”字上下功夫,在特色亮点上寻突破。今年上半年,常州老旧小区改造共获中央、省级补助3.9亿多元,金额位居全省第一。新近成立的常州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专班,通过统筹指挥、方法创新,推进设计师、设计团队进社区,打造为民办实事“常州样板”。钟楼区清潭新村街道党支部组织群众、党员代表、住建部门、施工方“四方协同”,一遍遍走访,一次次筛选,形成了上百条改造“项目清单”。“开门改造”法,为今年全省老旧小区改造提供经验借鉴。

奔着问题去,迎着困难上,将初心写在大地上。陈金虎表示,始终和难题“较真”,主动向矛盾“叫板”,才能真正让群众“叫好”,常州正着力构建“倾听民意确定项目、完善举措推进实施、办结完成绩效评估”的工作闭环,形成“滚动式”“递进式”办实事工作态势,把“办不到”变为“办得到”,让发展有更高质量,让百姓生活更加美好。

本报记者 蔡 炜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