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让懂教育成为家长“标配”
2021-10-27 08:26:00  来源:新华日报

10月2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获表决通过,将于明年元旦起施行。这是我国首次就家庭教育进行专门立法,家庭教育将不仅是“家事”,更成为“国事”。

今天,家庭仍是孩子的第一成长环境,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长懂教育,掌握科学正确的教育方法,才能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然而,不是每个家长都能胜任家庭教育。有的家长迷信“鸡娃”,让孩子深陷各类补习班、培训班之中,导致孩子负担过重、精神高压;有的家长过于溺爱,除了学习啥都不让孩子做,养得孩子眼高手低、四体不勤;有的家长忽略陪伴,与孩子交流沟通很少,造成孩子孤单焦虑、沉迷网络。

家庭教育是孩子真正的“起跑线”,家长毫无疑问是教育孩子的第一责任人。工作忙、孩子不听话、不懂教育,都不是忽略家庭教育的理由,现在有了专门的家庭教育法律,家长就要“依法带娃”,切实扛起家庭教育的责任。

家庭教育涉及心理、道德、知识等各个方面。让不懂家庭教育的家长真正变成“行家”,政府、学校、社会要发挥更积极的作用,通过建立家庭教育指导机构、开办家庭教育指导课程、传播家庭教育优秀做法等方式,营造人人重视家庭教育的氛围,形成促进家庭教育的强大合力。

不同的家庭有不同的特点,对孩子的教育不可千篇一律。同样,教育家长学会教育也不能千篇一律。要针对留守儿童、单亲家庭等各种不同情形,有针对性地进行帮扶、指导和监督,从而让所有孩子都能在家庭中感受到爱与温暖,获得身心成长所需的良好家庭教育环境。

袁 媛

编辑:曾雪琦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