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把“吐槽点”变成“着力点”
2021-10-27 08:27:00  来源:新华日报

从小康到现代化,意味着民生工作进入了新阶段。我省各设区市近期召开的党代会,对牢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提升人民生活水平提出新要求、作出新部署。从交通出行到住房改善,从养老服务到“三孩”养育,从多元就业到便捷就医……群众的不少“吐槽点”,成为做好民生工作的重要“着力点”。

善于倾听和回应老百姓的“吐槽点”,是领导干部做好民生工作的重要方法。问题是时代的声音,矛盾是前进的动力。持续提升群众的民生获得感和幸福感,必须精准锁定问题、分清轻重缓急、逐个化解矛盾,这样才能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能不能听得到、听得懂“时代的声音”,事关民生工作的精准度,也直接影响到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群众的“吐槽点”,往往是民生的痛点、难点和堵点。“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领导干部对民意的收集,首先来自倾听基层群众的发声。这其中,有的声音会比较温和,有的则比较尖锐;有的意见比较务实可行,有的却未必马上能够实施……群众的声音越是“原生态”“高保真”,就越是有可能从中发现突出问题和矛盾。倾听,是分析和综合的前奏,也是作出决策的前提。

“着力点”是民生工作的发力方向、实施重点。把“吐槽点”变成“着力点”,不是要对群众的各种诉求照单全收、立即照办,而是要区分轻重缓急、结合地方实际,确定民生工作的“路线图”“施工图”。对于共识度一时还不够、立即解决有难度的问题,相关部门应该具体事情具体分析,及时做好沟通和协调,努力做到既重视“大多数”也关心“少部分”,既重视解决“燃眉之急”,也不放过各种历史遗留下来、容易一拖再拖的“疑难杂症”。当然,民生诉求本身也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发生动态变化,对群众有些民生预期也要做好解释和引导工作。

省委主要领导最近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厚植民生情怀,办好民生实事。能不能把群众“吐槽点”变成工作“着力点”,归根到底也是对领导干部民生情怀的检验。厚植民生情怀,就是要对群众用真心、动真情,就是要对群众的冷暖感同身受、急难愁盼不敢怠慢,就是要踏实、务实办好民生实事,用干部的辛勤汗水换来群众的满意笑脸。在这方面,决不能追求形式上的热闹、满足于数字上的达标。

把“吐槽点”变成“着力点”,展现领导干部担当作为。上世纪70年代流传着一句顺口溜:“滨阜涟灌响,穷得叮当响。”听到这些顺口溜,当时主政江苏的韩培信同志心情十分沉重,采取了多项推动苏北发展的举措。经过历届省委、省政府的努力和全省人民共同奋斗,苏北的面貌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踏上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各级领导干部理应多些这样的“沉重感”“使命感”,全力推动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提升群众生活水平,跑好属于自己的“这一棒”。

左中甫

编辑:曾雪琦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