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全面提升推进现代化建设的能力本领
2021-12-04 09:58:00  来源:新华日报

全省领导干部专题研修班3日开班,省委书记吴政隆作开班讲话。举办领导干部专题研修班,是我省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一项重要活动,是全面提升推进现代化建设能力本领的重要举措。

刚刚闭幕的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总结回顾过去五年的工作,对江苏未来五年的现代化建设作出全面部署,吹响了“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的号角。当前,江苏发展已经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绝不是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就能“当表率、作示范、走在前”。新征程上,我们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一点也不比过去少,遭遇的风险和挑战可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多,不但需要付出更为艰巨的努力,而且需要更加高强的能力和本领;不只需要敢于担当的宽肩膀,而且需要能担重任的铁肩膀。各级领导干部要时刻保持清醒,加强学习,强化锻炼,以政治能力建设为统揽,全面提升推进现代化建设的能力本领。

要锤炼过硬的政治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治问题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强调在领导干部的所有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对领导干部来说,工作能力好比是桶壁的木板,政治能力则是木桶的底板,底板有漏洞,桶壁再长也将“滴水不剩”。身为领导干部,要践行“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对党绝对忠诚,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更加坚定忠诚核心、信赖核心、紧跟核心、维护核心,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强化思想武装,坚定不移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必须牢记“国之大者”,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坚定有力行动确保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要锤炼过硬的专业本领。推进现代化建设,很多事情没有先例可循,很多工作没有现成的模式可以借鉴,对领导干部的能力本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今后五年是我省现代化夯基垒台、继往开来的五年,直接关系到江苏未来15年、30年的发展。各级领导干部是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要自觉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八种本领”“七种能力”,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切实提高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创新能力,有针对性地拉长本领上的短板、弥补经验上的欠缺、克服专业上的不足,全方位锤炼各方面的能力,使自己的工作本领与岗位职责相匹配、与现代化建设需要相适应,更好地担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

要锤炼过硬的作风素质。岗位是平台、舞台,更是擂台。身为领导干部,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党把干部放在各个岗位上是要大家担当干事,而不是做官享福”的谆谆教导,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紧紧围绕省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重点工作,大力弘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该扛起责任时主动伸出肩膀,该抓好工作时主动扑下身子,多到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去办实事,多到情况复杂、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解难题,以“干在实处”推动“走在前列”。要带头真抓实干,带头树立正确政绩观,带头攻坚克难。领导干部是地方和单位的“顶梁柱”、事业发展的“领头雁”,要带头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接最烫手的山芋,当事不推责,遇事不避难,以燕子垒窝的恒劲、蚂蚁啃骨的韧劲、老牛爬坡的拼劲,带领干部群众迎难而上、砥砺前行,不断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编辑:唐韵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