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美国应该好好给自己补一补民主课
2021-12-07 14:25:00  来源:人民日报

掀开美式民主的“光鲜外衣”,“三宗罪”历历在目:一是自身民主制度千疮百孔;二是国内民主乱象频生;三是肆意对外输出民主贻害无穷

中国外交部网站日前发布了《美国民主情况》报告。报告全文约1.5万字,通过大量事实、数字和权威人士观点,将美国民主异化及三重弊害昭告天下。对所有真正关心人类进步事业的人们来说,这份报告来得正是时候。

民主是人类文明发展的结果,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但长期以来,美国无视自身民主制度的结构性缺陷与国内民主实践的惨淡表现,自诩为“民主样板”,频频打着“民主”的旗号肆意干涉他国内政、发动对外战争,引发地区动荡和人道主义灾难,令“民主”这样一个美好的词语蒙尘。占领国会山的乌烟瘴气尚未散尽,弗洛伊德们“我不能呼吸”的哀鸣还在回响,从伊拉克、利比亚、叙利亚到阿富汗,美国“民主输出”留下的烂摊子仍在困扰世界。然而,美国对这些不闻不问,居然堂而皇之要召开所谓“领导人民主峰会”,想当全世界的“民主教父”,企图以意识形态划线,挑动分裂和对抗。此时发布《美国民主情况》报告,对人们看清美式民主伪善、霸道的真面目十分必要。

这份报告有助于正本清源。何为民主?民主应该由谁来定义?这份报告讲得很清楚。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宣传品,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的。一个国家民主不民主,关键在于是不是真正做到了人民当家作主。世界上没有哪一套民主制度是完美的,不存在适用于一切国家的政治制度模式。民主是神圣的,不应被“私有化”“标签化”“政治化”,各国人民都有权利以符合本国国情的方式实现民主。一个国家是不是民主,应该由这个国家的人民来评判,而不应该由外部少数人指手画脚来评判。

这份报告有助于去伪存真。美式民主根本没有美国政客夸耀的那么好。掀开美式民主的“光鲜外衣”,“三宗罪”历历在目:一是自身民主制度千疮百孔;二是国内民主乱象频生;三是肆意对外输出民主贻害无穷。包括美国人民在内的世界上许多人都在质疑:美国还是一个民主国家吗?显而易见,美式民主早已走下山巅,根本不是世界的样板。美国打着“民主”幌子推行所谓“价值观外交”,将国际关系意识形态化,是对世界和平与民主的现实威胁。

这份报告有助于求同存异。多元化是世界潮流,实现民主不可能千篇一律。各国应该超越不同制度分歧,摒弃零和博弈思维,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合作共赢,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把民主一元化、绝对化、工具化、武器化,人为制造“集团政治”和阵营对立,这与全人类共同价值背道而驰。各美其美、美美与共,世界才会更美好。

美国“民主灯塔”的光环早已不再,但美国至今不愿面对现实。自以为是地推销美式民主,只会给世界带来更多祸患,是对民主的最大破坏。美国应该好好给自己补一补民主课。正如《美国民主情况》报告开宗明义所指出的,“希望美国完善自身民主制度和实践,对外改弦易辙。这既有利于美国人民,也有利于世界人民”。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