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思想周刊 > 参事 > 正文
彩虹见在风雨后
——江苏经济半年回望
2020-07-28 11:16:00  来源:新华日报

近日,江苏省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江苏调查总队联合发布了今年上半年全省的主要经济数据,地区生产总值实现正增长,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主要经济指标持续回升,经济运行由稳转好,社会发展大局稳定。

弥足珍贵的0.9%增长。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和世界经济造成巨大冲击,从生产到市场,从产业链到供应链,正常秩序遭到严重破坏,经济运行受到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回望2020年上半年,全省上下共同努力,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经济增长转负为正,取得了好于预期、好于全国的经济运行成绩。和常年相比,0.9%的经济增速或许并不显眼,但标志着进入了“正区间”,足以显示“V”形反弹趋势,堪称非同寻常、弥足珍贵。

环顾周边和整个世界,在疫情的冲击下,能够降低疫情影响保持经济正增长的国家和地区寥若晨星。今年4-6月,仅仅两个月的时间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两次下调今年世界经济的增长预期,预计全球经济萎缩的幅度由原来的3%扩大到4.9%,即便是经济增速始终较快的新兴经济体,全年也将萎缩3%以上。根据世界银行的预测,全球经济的萎缩幅度更大,将达到5.2%。随着疫情在全球的进一步蔓延,世界经济在今年的表现可能会更差,不排除有关机构进一步下调全球经济预测的可能。

江苏经济最大限度地克服了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过去半年实现了逆势而升的正增长,可谓来之不易。由于第一季度经济萎缩5%,整个上半年经济增长实现转负为正,说明第二季度的环比增长幅度很高,已经在很大程度上补回了一季度的损失。此外,江苏经济外向度高,与世界经济融合较深,在全球生产链供应链很不正常的情况下,现在经济运行依然好于预期、好于全国,充分体现了江苏经济的韧性和潜力,说明应对疫情和恢复经济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经济增长转负为正,来源于江苏统筹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复市两场战役,统筹工作抓得早,抓得实,有创新。江苏及时出台一系列促进复工复产复市的有效政策,尤其是在帮助中小企业纾困解难方面,江苏出台了许多硬招实招,使得全省的经济恢复局面很早就走在全国前列。早在2月,江苏许多地方就有不少促进复工复产的创新做法,包车接运民工返岗就是一创新“硬招”。苏州专门出台了支持企业组织返苏务工人员有序复工的政策通告,发放返岗包车补贴,包开返苏复工专列,对务工人员返岗给予补助,有力推进复工复产。到2月中旬,苏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复工率已达84%,复工复产形势好于全国。南京在积极推进复工复产的基础上,根据对疫情防控的准确把握,不失时机地促进复市工作,有序推进城市秩序的正常化。

结构优化中呈现诸多亮点。回望上半年经济,江苏不仅实现了弥足珍贵的正增长,而且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发展新动能作用显著加强,显示出诸多的新亮点。

第一是高技术和新兴产业增长势头明显,预示经济发展中的技术进步作用越来越强。上半年,医药制造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等技术含量较高的产业保持较快发展,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1.2%、8.5%、7.6%。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增长效应显著,分别增长8.8%、3.1%,其中6月份分别增长12%、10.7%。疫情下,一批代表数字经济等最新技术应用的产业和业态逆势而长,新基建、新产业、新市场发展势头迅猛,一定程度上代表着产业升级的未来方向。

第二是市场回暖趋势明朗,市场主体继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上半年,虽然全省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幅仍为负数,但与一季度相比,降幅已明显收窄。其中5月份已收窄至1.6%,6月份已实现同比增长4.4%。基于网络的市场销售则大幅上升,网上限额以上批发和零售业实现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31.7%。市场主体是经济趋稳和再度活跃的基础。尽管有疫情的影响和冲击,江苏的市场主体依然有新的发展。截至6月末,全省市场主体总数达到1111万户,比上年底增长6.3%,与去年同期相比,则增长19.9%。市场主体总数不降反升,主要得益于营商环境的改善以及各地大力发展民营经济的各项新措施,尤其是各级政府出台的一系列纾困惠企政策。

第三是重大项目投入增势不减,投资起到重要支撑保障作用。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虽略有下降,但降幅逐月收窄,基础设施投资和重大项目投资依旧保持增长势头。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3.5%,其中公路、铁路、水运、航空等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15.1%,高于基础设施大类的投资同比增幅,已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57%。尤其是重大项目投资,继续保持强力推进的良好势头。上半年,全省总投资额10亿元以上的项目增长强劲,项目个数、计划总投资、完成投资分别增长22.3%、20.4%、23.4%。以铁路建设为例,当前全省在建铁路6条,建设总里程1021公里,总投资规模1800多亿元,继续位居全国各省市区前列。

第四是开放型经济在严峻形势下趋稳转好,利用外资逆势增长。上半年,全省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下降2.8%,降幅已比一季度收窄6.7个百分点,进口增幅实现转负为正。贸易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一般贸易进出口占进出口总额的比重上升到53.3%,比上年同期提高了2个百分点,机电设备、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占出口总额的比重比上年同期继续有所提升,说明外贸的质量在持续改善。1-5月,全省实际利用外资123.3亿美元,同比增长8.7%,利用外资规模继续保持全国首位。上半年,利用外资还涌现了首期投资1.3亿美元的星巴克中国“咖啡创新产业园”落户昆山、总投资11亿美元的LG化学LCD偏光片项目签约在张家港这样的喜人大项目。

此外,上半年全省民生继续有所改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2.3%,增幅较一季度上升0.8个百分点。非常年份里,特殊时期下,全省民生继续改善,生活秩序基本恢复正常,社会大局稳定,实属难能可贵。

创新思路适应新发展格局。现在疫情尚未结束,防控任务仍然艰巨,全球经济的不确定和不稳定因素有增无减,风险无时不在。疾风骤雨后初现一抹彩虹,“轻舟已过万重山”的景象还没有到来。但只要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抓经济,借助于上半年的良好基础,就能够实现全年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目标。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当前经济工作的重点就是紧紧围绕“六稳”和“六保”加大工作力度,在“稳”和“保”的基础上寻求发展。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和国际大环境愈加险恶的背景下,稳住经济基本盘,兜住民生底线,是各项工作的关键基础。要看到疫情在全球范围内仍在升级,国内疫情反弹压力没有缓解,稳住经济基本盘是发展经济的第一前提条件,必须确保万无一失。要科学处理好“六稳”与“六保”之间的关系,“六保”是稳住经济基本盘的主要抓手,是实现“六稳”的关键举措。落实“六保”任务,要把保住市场主体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市场主体是一切经济活动的微观基础,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

尽快适应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疫情加快了世界经济发展新格局的形成,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也促使我国经济更快转向以满足国内需求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江苏与世界经济的联系十分紧密,外部需求变化对经济运行的影响较大,适应双循环并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新发展格局,对江苏经济是一场考验,但更是一次转型的机会。在抗击疫情中,很多过去面向出口的企业调整经营思路,通过引入新产品生产,转向以满足国内需求为主,成功实现了转型发展。今后,江苏要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两种循环新格局中主动作为,谋求更大的发展。

抓紧创新驱动不放松,在疫情变局中开出产业升级的新局。在疫情和特殊国际环境的不利影响下,当前要实现和往年同样的经济增速是不现实的,还要做好今后出现新的困难和挑战的思想准备。不要放过任何一场危机,要把困境变局当作开新局的机遇。江苏应充分利用这一难得的各种复杂因素叠加的特殊环境,用更大的力气推动创新驱动和产业升级,加大资源整合力度,适时破解产业重大关键核心技术,适当缩短形成自主可控的具有国际先进技术水平产业链的建设周期。适应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新发展格局,不是用一般的低端产能去占领国内市场,而是要用体现当代先进科学技术的新产品和新产业去满足国内需求,并充分利用国内大循环格局形成的有利机遇,锤炼和发展拥有关键核心技术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开放再出发,在新形势下发展和提升江苏的开放型经济。防控疫情不是关起门来自我发展,转向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更不是从开放走向封闭。江苏是开放型经济大省,这个优势始终要坚持不放松,还要不断发展。关键是要提升结构层次,在更高的开放水平上融入世界经济,并在推动新型经济全球化上发挥积极作用。江苏也只有走更加开放的道路,努力掌握善于利用全球资源的本领,才能加快形成一批掌握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可控现代产业。工作的重点应由对开放型经济数量的追求努力转向对质量的提升,转向配置全球资源能力的提升。

徐康宁(作者为东南大学首席教授、江苏省政府参事)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