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思想周刊 > 参事 > 正文
探索建立重大项目一体化研究谋划机制
2020-09-29 10:55:00  来源:新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提出长三角地区的新定位:率先形成新发展格局、勇当我国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加快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这一重要指示,为“十四五”时期长三角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划出了重点。新形势下,共同谋划推进一批长三角一体化重大项目,是落实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

重大项目是落实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重要抓手

重大项目建设能够有效支撑新发展格局。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战略基点是扩大内需,通过重大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是长三角地区率先形成新发展格局的有效手段。

重大项目建设能够加速科技和产业创新。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变,长三角地区要集合科技力量,聚焦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尽早取得突破。为此,长三角地区要着力发挥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着力整合优化科技资源配置,通过谋划实施一批科技和产业类重大项目,加快构建战略科技力量体系。

重大项目建设能够切实推进改革开放,改善营商环境。从项目本身看,重大项目建设需要一批高水平的科学家和工程师队伍,需要项目上下游各方及项目所在地政府的通力合作,这种吸引海内外人才和企业安家落户的现实需求,是营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的重要动力。从项目宏观谋划看,认识和明晰各地比较优势,着眼于合理分工谋划项目,是各地各部门发挥聪明才智,以一体化思路打破行政壁垒的有效载体。

研究谋划长三角一体化重大项目的几个原则

突出“一体化”。有利于发挥长三角地区三省一市比较优势,实现更合理分工;有利于激发超大规模国内市场,率先畅通国内大循环;有利于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凝聚更强大发展合力和国际竞争力,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大好高”项目。

突出“高质量”。发挥长三角区域人才富集、科技水平高、制造业发达、产业链供应链相对完备和市场潜力大等优势,具有国内引领力、世界影响力、长远持续力,能够助力长三角地区勇当我国科技和产业创新开路先锋的“大好高”项目。

突出“重大性”。投资大、作用大、影响大,对长三角地区率先形成新发展格局、促进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能够形成标志性重大成果的“大好高”项目。

探索建立长三角一体化重大项目研究谋划机制的建议

长三角三省一市发展改革系统研究院(中心)是支撑沪苏浙皖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和发展改革重点工作的一支重要力量,要发挥长期研究谋划重大项目、重大战略、重大政策、重大改革的优势,将长三角一体化重大项目研究谋划作为发改智库战略合作的重要内容。围绕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共同谋划“十四五”重大项目,研究项目落地生效机制,为国家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改革提供智力支撑。

周华富(作者为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院长)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