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思想周刊 > 参事 > 正文
创新农村金融 助力乡村振兴
2020-12-01 14:00:00  来源:新华日报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离不开金融支持,金融应当发挥积极的引导和支持作用。

长期以来,农村经济主体进入金融市场面临三大障碍:信息障碍、抵押担保障碍和风险成本障碍。这就迫切需要深化农村金融改革创新,提供额度更大、成本更低、更有效管理农业风险的新型金融服务,支持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建设,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创新农村金融组织制度,满足多元化、多层次的金融服务需求。创新农村金融组织与制度,逐步扩大农村金融服务规模和覆盖面,加快建立多层次、广覆盖、适度竞争的现代农村金融体系。加强对大中型银行、政策性银行的政策引导,深化改革,推动建立完善服务“三农”的专门机制;支持农业发展银行、农业银行等大中型银行为农业和农村基础设施提供期限更长、利率更低的资金。规范和发展新型农村金融服务组织,积极引导互联网金融在农村的规范发展,丰富农村金融服务组织和经营类型。

创新农村金融产品与服务,提升金融服务供需契合度。量身打造适应现代农业的创新产品,提高农村金融产品的差异化和竞争力。积极创新金融支农模式,稳妥开展“三权”抵押贷款试点,创新供应链融资等金融服务模式,完善农村金融风险分担与补偿机制,为发展现代农业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规模化、多元化和长期化的金融支持。

创新农村金融方式,提升金融服务效率。借助信息技术,创新农村金融服务动能,降低金融服务门槛,缓解需求主体小而分散、金融机构经营成本高的问题,为小农户和农业经营主体提供更为便捷的存贷款、支付结算和保险等金融服务。通过网络数字平台与农业产业链相结合,形成基于数据平台的农业产业链金融,形成数据平台、金融企业、产业链上下游各方资源优化配置,运行成本下降、运行效率提升的良好格局。以数据为关键生产要素,促进数字技术与农业农村经济深度融合,发挥数字信息技术创新的扩散效应以及信息和知识的溢出效应、普惠效应,激活农村各项要素资源,用数字化驱动农业农村现代化。

发展绿色金融,推进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农业绿色发展是基石。围绕农业绿色发展总目标,发展绿色金融,推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生态宜居提供金融支持。优化农业绿色发展的金融支持策略,助推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完善农村金融生态环境,为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提供保障。加快完善农村支付体系和工具等金融基础设施,着力打通农村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健全农业保险体系,加快农业保险创新;建设适合农村现状的担保体系,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从而降低农村金融机构面临的各项风险。推进农村信用担保体系建设和农村征信体系建设,建立和完善征信系统,优化农村信用环境,提高风险控制能力。加强金融教育,提升信用意识,以文明的乡风,良性促进金融和乡村的共同发展。

周月书(作者为金善宝农业现代化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南京农业大学金融学院院长)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