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思想周刊 > 参事 > 正文
在现代化建设中全面提升文化治理能力
2020-12-08 07:41:00  来源:新华日报

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在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必须正视全球治理体系特别是全球文化治理体系的变革,以更有效的文化治理方式来突出文化建设的守正创新作用,更好引领整体现代化的方向和进程。面向“十四五”及未来一个时期,江苏践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高要求,必须把“文化强省”建设推向新高度,树立高标准、锻造高品质、聚焦新高峰,全面提升文化治理能力,把自身的综合优势转变为文化建设的新成效,探索出持续推进文化建设现代化的新路径,为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如期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新贡献。

把准文化发展的主攻方向。江苏处于“一带一路”交汇点上、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的腹地、大运河文化带的核心区域,是长江文化带的重要组成部分,要高位对接国家文化发展战略,在原创文化品牌、运河文化品牌以及江南文化品牌等培育打造上扩展影响。按照十九大确定的现代化“新两步走”的安排,江苏在2020年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可用5年左右的时间,率先在苏南及沿江地区建成充分彰显江南特色的文化高质量发展的国家示范区,再用5年到10年的时间,到2035年建成覆盖全省的文化现代化、高度国际化、社会文明程度高的区域性现代化示范区。

弘扬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文化发展的现代化,重在打造文化标识、建设文化高地、塑造精神家园,这些要靠灵魂的引领、精气神的凝聚。江苏是经济大省,这是建设文化强省的物质基础,但经济增长到了一定程度,其改善人民生活、提升幸福感的边际效应逐步递减,解决社会问题的能力也会随之降低。这就需要运用系统的文化治理体系,弘扬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进一步提振精气神,凝聚起全社会共同的价值追求。特别是要擦亮江苏改革开放以来千百万人民创新创业、勇于争先的创新文化牌,打造驱动江苏现代化与文化现代化的新动能,传承弘扬长江文化,把江苏人的创新精神、创新能力,上升为区域和国家层面的表征性、标识性强的创新文化。

突出先进思想的文化引领。把文化强省建设推向新高度,必须充分发挥好文化的凝聚力和引领力,更加突出先进思想的文化引领,促进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为推进现代化建设提供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在思想理论建设上,要进一步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在构建道德风尚高地上,要更加注重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实践深化上下功夫,在切入日常生活中落细、落小、落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提升道德水平、文明素养上见到真功。要用活用好江苏独有的核心价值观教育资源、实践基地,把阐发弘扬“雨花英烈精神”“周恩来精神”“新四军铁军精神”和“淮海战役精神”等,作为深化爱国主义教育、丰富和传承江苏红色文化谱系的重要内容,达到在心灵上、情感上烙印理想信念教育的目的。

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江苏全面实现从文化大省到文化强省的迈进,力争在建设现代化的文化强国中“走在前列”,必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文化发展中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新期待。要制定引导各类艺术创作生产的中长期规划,特别是在挖掘优秀传统文化与重大历史事件、展现中国道路与江苏发展成就等重大现实题材方面,健全文艺创作的资金扶持体系、文艺名作推广体系,为文艺精品生产提供人才保障,为文化强省建设注入新的动能。建立健全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文化生产体制机制,更大力度推进文化改革发展,创新文化治理体制,完善文化管理体制,以高质量的文化产品、高水平的文化人才队伍、高附加值的文化价值链,推进文化强省建设迈向新高度,如期实现文化现代化的战略目标。

提升网络文化的治理水平。人类社会已经全面进入互联网时代,网络社会创造了一个崭新的、全球性的社会结构,极大地拓展了国家和社会治理的崭新领域。提升文化治理能力,重在提升网络文化的治理水平。江苏建设文化强省,在现代化新征程上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理应在网络治理、网络文化建设上勇于探路,以实践创新展现新的担当,提升互联网的社会动员功能,让监管更为有力、服务更加有效,以优秀的网络文化产品满足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新需求。要主动应对网络世界的新变化,抢占网络舆论引导先机,防止在一些危机事件的处理上,丧失最佳时机,造成被动局面。坚持以用户为本,处理好定位与流量、内容与形式、生产与传播、宣传与服务的关系,让核心价值观、主流价值牢牢占领网络主阵地,形成网上网下同心圆。

构筑新时代的文化高地,江苏还要综合考量网络的作用,用好互联网这个平台和工具,吸引多元主体参与,有效处理好一元主导与多元发展之间的关系,着力提升监管和服务的专业化水平。针对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广泛应用,新技术可能与伦理发生冲突的新挑战,要善于用主流价值驾驭技术发展,探索“技术归化”的可行手段,促进新技术从可能侵害社会,转化为主动融入社会文化、人们生活的新型服务和得力手段。要以媒体融合发展做大做强主流媒体,完成在全媒体时代抢占发展的制高点,掌控舆论场主动权和主导权的重要任务。完善坚持正确导向的舆论引导工作机制,打造网络主旋律传播矩阵,让“喉舌”告别单一的“传声筒”,唱起欢快的交响乐、协奏曲。以媒体融合的新形态,把内容生产、流程优化、平台再造等转向互联网主战场特别是移动新媒体领域,用网民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主流价值、彰显时代精神、引领道德风尚。

李程骅 刘心怡(作者分别为群众杂志社副总编辑、二级研究员,南京大学社会学院博导、教授;南京大学社会学院博士生,江苏省社科联助理研究员)

编辑:秦春凤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