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思想周刊 > 脉动 > 正文
但求美丑分得清
2020-04-28 15:28:00  来源:新华日报

这是个“审丑”的时代吗?不,这是个追求乐趣的时代。“审丑”,不过是一些无伤大雅的恶趣味罢了。

“审丑”盛行的现象,与表情包的流行、“鬼畜文化”的兴起有关。表情包容易理解,人们在用聊天工具沟通时,文字容易造成误解,表情包则可通过轻松幽默甚至带点讽刺的表达,既传达出一些原本偏负面的情绪,也能维持较为和谐的沟通氛围。当“这辈子不可能打工”的表情出现时,表达者也许只是在抱怨工作的辛苦,并不是真的决心不工作;当“真香”的表情出现时,往往是一种善意的讽刺或自嘲。“鬼畜文化”则比较小众,这是属于亚文化圈的一个“乐子”,它以视频再编辑的手法,呈现出夸张的动作或表情,本质上是一种“为娱乐而娱乐”的方式。

“审丑”是通俗文化在信息时代发展的结果,若是没有这些再加工的手段,“容易关注也容易遗忘”的现代传播魔咒,就仍然适用于各种被“审丑”的人或事。因此,大多数“审丑”现象实际上并不是某种价值观念传播的结果,而只是用于帮助人们在特定场合表达特定观点、情绪的一种“道具”,过分担心“审丑”会威胁审美,甚至影响主流价值观,则大可不必。

不妨类比一下,为什么有人喜欢看恐怖片?对某事物感到恐惧才能帮助人们避开危险,恐怖感的本质是人类在生存、进化中传承下来的“避险基因”。看恐怖片则不一样,无论影片效果多好、观看多投入,观众都清楚地知道自己身处安全的环境,能分得清虚幻和现实。跟着恐怖片主人公经历一场心惊肉跳的冒险,但我们并不会在现实中贸然接近野兽或走进黑暗的洞穴。那些被“审丑”的人,起着跟恐怖片主角一样的作用:我们知道生活不能过成他表现出的那样,但人性中总有那么一些蠢蠢欲动的小角落,正好可以藉由“审丑”来大大方方地表达一下。

“审丑”是有“门槛”的,一些人能理解“丑”背后的趣味点,仅仅把它当作一种上不了台面的小乐趣,但另一些人则未必能对它一笑了之。对这些人来说,若“审丑”只是带来一些不适感,还可以通过忽视来克服,但不排除有些三观并不成熟的人,真的把“丑”当成“美”,把“错”当作“对”。特别是缺乏人生阅历的孩子,若不能认清“审丑”的本质是“恐怖片”,恐怕多少会影响到价值观念的形成。因此,每当“审丑”事件出现时,主流媒体仍要加以批判,并为真善美鼓与呼。那些仅图一乐的人不必觉得“上纲上线”,那些找不到乐趣的人也别认为“审丑”会轻易消失。不求所有人都只审美不“审丑”,但求人人分得清美与丑,分得清现实与娱乐。

袁媛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