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思想周刊 > 脉动 > 正文
苦乐交织的时代标签
2020-07-07 10:36:00  来源:新华日报

上班写代码,下班玩音乐,毕业于北航计算机专业的刺猬乐队主唱子健,就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斜杠青年”。在声名鹊起的摇滚明星身上,这当然是一个很“潮”的标签。然而对更多普遍意义上的“斜杠青年”而言,“斜杠”的意味,远远大于表面呈现的光鲜亮丽。

每种社会现象的兴起,都有其独特的时代土壤,“斜杠青年”尤其和互联网的发展变革紧密相连。较之以往,很多工作的运作流程和组织形态得到大大改变,对时间、地点和场景的束缚不再那么牢固,年轻人的创意和活力得到释放,“斜杠青年”成为可能。越来越多的“斜杠青年”们,进入不同领域并为之付出努力,在挖掘更多潜能、获取更多技能的同时,自我认知不断刷新和深化,自我价值也得到多元实现。

和“兼职”不同,“斜杠”应该是一种思维方式,或者说是一种生活方式。它更多强调的是对个性、爱好和潜能的探索,展现的是主动寻找传统职业意义之外的“另一个自我”。但客观来说,在社会普遍存在焦虑心态和危机意识的当下,很多“斜杠青年”的选择实际上无法摆脱“寻找兼职”的显在或潜在目标驱动。并不是说“兼职”就不好,而是在缺乏足够的安全感、坚定感前提下,青年对于“斜杠”的追求和渴望,无疑多了几分无奈和艰辛的意味。实际上,无论“斜杠”还是“单杠”,都没有那么重要,只要选择了、付出了、努力了,哪个都是乘风破浪的人生。

青年是标志时代最灵敏的晴雨表。“只有一次的人生,拿出干劲来啊”的北野武式励志,和“时代抛弃你的时候,连一声再见都不会说”的恐慌“鸡汤”,恰如“斜杠青年”的两面,展现出今天这个时代的纷繁复杂。关注年轻人在做什么的时候,更要思考社会能为年轻人做什么,尤其是在“唯一确定的就是不确定性”的当下。鼓励和赞美的同时,更应致力于消解青年人的无力和迷茫,少一些“人生开挂”的迷幻药水,多一些实实在在的机会和平台,让“年轻意味着无限可能”变得无限可能。 陈立民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