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思想周刊 > 脉动 > 正文
没有“专”何以“能”
2020-07-07 10:37:00  来源:新华日报

“斜杠青年”,是大环境的映射,也是个体的选择。兴趣广泛、综合能力强的复合型青年,对今后的社会生活无疑有着更强的适应能力,其成才之路也将有更多元的选择。

生活中,有太多人渴望成为“斜杠青年”,可真正的“斜杠青年”也不是什么都会,而是那些在某个领域擅长做某件事的人。他们是某个行业里的专家能手,却不一定是“万能青年”。袁隆平一生只干一件事,就是端稳中国人自己的“饭碗”,钟南山一辈子治病救人,王泽山一生“钟情”火炸药研究……他们也曾是爱好小提琴或热爱田径的“斜杠青年”,在一个领域不断深耕,终成行业的佼佼者。

俗话说“一专多能”。没有专长,就成不了多面手;没有在一个领域的一技之长,就算其他什么都懂一点,也有可能是什么都不懂。就拿媒体从业人员来说,一个记者写稿出色,又会拍视频剪视频,符合当下全媒体复合人才的要求。如果一个记者写稿出色,不会拍视频剪视频,只要写出佳作,也能得到认同;而一个记者写稿笔力一般,拍视频剪视频懂一点,什么都蜻蜓点水,职业生涯有可能都处于“半桶水”的状态。对于大学生来讲,也是一样的——自己的课业是最需要的用功之处,倘若因为培养其他兴趣而放弃学习主业,甚至是因为逃避专业学习而将注意力转移到其他方面,明显就是本末倒置了。当然,也并不是说要专业,不要其他兴趣爱好,而是要学会分清主次,专业学习不可偏废。

所谓“斜杠青年”,只是名称上有所更新,说的还是培养多面手的老话。当下“斜杠青年”话语的兴盛,更多来自于社会和媒体的标签式建构。对于这样的“斜杠青年”,尚需理性看待。社会需正向引导,切勿把“斜杠”捧上神坛,只在一个方面努力,也可以足够优秀,并非“人人都需斜杠”。青年人不必 “为斜杠而斜杠”,而要正确认识自身,审慎完成自己的职业规划。简单来说,不管“斜杠”还是“横杠”,不管“专家”还是“多面手”,只要敢拼搏、有真本领,就能活出开挂人生。 杨 丽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