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思想周刊 > 脉动 > 正文
不可将“全职太太”污名化
2020-11-03 15:31:00  来源:新华日报

一提到“全职太太”,不少人想到的是一个依靠男人赋闲在家,衣来伸手、饭来张口, 过着锦衣玉食生活的女人;一个肤浅、虚荣,只会花钱的无脑女人;一个脱离社会、脱离实际,只会买买买,和伴侣没有精神沟通能力的女人。

这种对全职太太的污名化,源于影视剧的戏说化和一些人传统思维的固化,把全职太太丑化为男性的附庸、女奴,跟“社会寄生虫”画等号,导致生活中许多人对全职太太产生了很严重的偏见。

去除全职太太的污名化,首先要清醒认识到全职太太的“职”。全职太太和许多职场女性一样,是一种“职业”,是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对等尊重基础上的新家庭角色分工。许多全职太太的付出并不比职场女性少,素质要求并不比职场女性低。她们一大早就要起床,抢在孩子上学、丈夫上班前做好早饭,送完孩子上学后,要打扫卫生、收拾房间,然后还要买菜准备午餐、晚餐,下午要接送孩子出入各种兴趣班,晚上还要辅导孩子作业,一整天下来,常常累得筋疲力竭。职场女性每周有双休日,而全职太太是每周全天候工作7天,是名副其实的“全职”。

去除全职太太的污名化,还要充分认识到全职太太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如今家庭不仅仅只有柴米油盐酱醋茶,还有孩子的教育、家庭的管理等新的挑战。目前,许多年轻的夫妇将照看、教育孩子的责任托付给年迈的父母。殊不知,隔代教育会给孩子日后的心理成长带来一定的不利影响,一些孩子因祖辈溺爱而不能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甚至有的变得脾气倔强、暴躁。心理学家、教育学家经过研究普遍认为,孩子受教育的第一环境来源于家庭,家庭的温暖和父母的关爱有利于孩子日后身心健康发展,从长远来看也有利于降低青少年犯罪率。因此全职太太暂时性放弃工作,全身心回归家庭,其实也是一种社会责任感的体现。

去除全职太太的污名化,更要为全职太太创造优良的舆论环境和法律保障。由于全职太太的家务工作凝结了大量体力和脑力劳动,形成了劳动产品,是社会化大分工体系的重要部分,保障了其他社会生产活动的顺利进行,多年前,就有经济学家倡议,将“家务劳动”纳入国家GDP衡量体系。西方不少国家,对全职太太的家庭,在税收减免、福利分配上给予一定的倾斜。我国也渐渐认识到全职太太的重要性,将于明年1月1日实施的《民法典》对全职太太也有了多层保障,“夫妻一方因抚育子女、照料老年人、协助另一方工作等负担较多义务的,离婚时有权向另一方请求补偿,另一方应当给予补偿。”

当然,全职太太也要与时俱进,利用空余时间多充实自己,多进修,提高个人修养,既能为子女做好榜样,关键时候还能为丈夫出谋划策,让丈夫不能离、离不开、离不了。

孟亚生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