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思想周刊 > 脉动 > 正文
少一些质疑,多一些信任
2020-11-24 11:09:00  来源:新华日报

最近有两段关于医生的视频引起网友讨论,在这些质疑声中,当事医生们被推到风口浪尖上。

好在真相大白了。原来,西安某医院神经外科医生郑涛连续做了8小时手术后,又累又渴才靠喝葡萄糖水补充体力,至于费用则算进科室成本里,不会算进病人的费用。郑州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的医生们,乘救护车转运患者,途中需花费7个半小时左右时间,吃香蕉和面包能快速充饥和恢复体力,又不耽误转运和后续救治。在医生现身澄清后,大部分人对此类事件表示了理解。

每个人都需要喝水、吃饭,医生自然也不例外。顾不上喝水,渴极了喝葡萄糖水,来不及吃饭,饿了填点香蕉,都是医生需要补充必要的体能,满足自己最基本的生理需求,为的还是争分夺秒地治病救人。葡萄糖并不好喝,如果不是万不得已,谁会愿意喝葡萄糖?在车上吃香蕉和面包充饥也并不舒服,如果有时间,谁不愿意坐下来安安稳稳吃个饭?这两则视频体现的正是医者尽职尽责、无私奉献的担当与大义。

可惜的是,在不明所以的情况下,不少人一开始站在了质疑的那一边。我们是不是应当反思:是不是有人有恶意揣测的成分?有没有人在带节奏?又有多少人盲目跟风质疑?将心比心,当我们苛责医生“喝葡萄糖水”“吃香蕉”时,医生们又该作何感想?人们的质疑与医者的担当是不是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样的不理解,会不会也在无形中加深医患间的隔阂?

抗疫期间,医者们白衣执甲、逆行出征,与时间赛跑、同病魔较量,用生命守护生命。当全社会呼吁尊重医者、感恩医者时,我们首先要做到的一点,就是信任医者。值得欣慰的是,患者家属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出急诊抢救病人对医生的体能也是一种考验,他非常理解医生吃香蕉的行为,正常人补充体能是必须的。更有暖心的网友为郑涛医生送去了六箱饮料,并嘱咐他“以后别喝葡萄糖了,我知道不好喝”。

这是一个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每个人都有发声的通道,但这不意味着每个人可以随意发声、恶意揣测他人。当恶意的声音越来越多,伤害的是无辜的当事人,还会误导其他不明真相的人,破坏社会信任与秩序。愈同心,愈和谐,社会呼唤信任与共识。不明真相之前,不妨让子弹再飞一会,待真相慢慢浮出水面后,再下判断。多一些善意,少一些恶言相向;多一些相信,少一些质疑;多一些同理心,少一些指责。对待医者如此,对待其他人也当如此。

杨 丽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