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思想周刊 > 前沿 > 正文
展现个体价值,合力守望良知
2020-03-10 10:32:00  来源:新华日报

新冠病毒还在全球蔓延。时至今日,包括武汉在内全国各地仍然在抗疫中坚毅地等待安康的到来。从现有的医学经验看,病毒是狡猾的,我们在与之作斗争中呈现出人类最大的勇气。当然,也最大限度地考验人类各方面的认识与协作能力,如对生命科学的认知,对现代社会的公共治理,各部门高效应急机制,等等。然而,抗争中最为可贵的无疑是在这过程中无数平凡人所发出的良善光芒,这里包括四万多从全国各地到湖北支援的医疗队员、武汉封城后坚守在岗位的警察和环卫工人、无数奋战在一线的当地医护人员、无数捐钱捐物的普通人、无数默默无闻的志愿者和社区工作人员,还有无数隔离在家的普通民众等等,这些无私的人用自己的积极行动诠释着人之为人的高贵意义,他们没有孤芳自赏,也不独善其身,诚实面对,奋起抗击,在面对疫情中的不同情境时积极判断、理性选择,将自我与社会共同追求的向前向善目的合力推进,守望着本然存在于身的朴素良知。

今天,灾难中个体的“侠者仁心”表现不仅仅是孟子所说的“人皆有不忍人之心”,更有现代意义上对道德的进一步理解。现代社会,人们通过教育启蒙能够运用知性的强力,对宇宙万物蕴含的规律把握已然超越以往任何社会个体,基于此,人们在运用知性能力基础上更加追求个体自身善意善行的卓越,以满足塑造自身品格的内在需要,将自身潜在的品质尽其所能最优展现。在人类记忆史中,品格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之一,高贵的品格是人性的最高形式,它最大限度地展现着人本身具有的价值。而现代社会营造的民主和谐环境则赋予每一位追求勤劳、正直、质朴、诚实美德的人良好氛围,他们用弘扬正气的行为展示社会的美好。每个人,特别是在强烈的道德冲突中能正确选择并进行自我觉知下的行为表达,就是最大程度发挥才能和实现自身价值的印证,从而充分体现个体的人生价值。因此,在与疫情抗争中,在面临困境时,各行各业的平凡者能在承受孤独、焦虑、痛苦与挣扎的境遇中,仍然坚守着正直与善良生活,他们选择尽心尽职、多为他人考虑,用实际行动书写个体卓越的人生。

那么,灾难中个体能够选择良善行为取决于什么?何来的力量夯实生命的走向?是一种道德勇气,这里的道德勇气不是单凭蛮干的匹夫之勇,而是为了真理和道德义务敢于忍受和承担一切痛苦所表现出的刚强,它助力行为选择中的个体坚守善念,这种刚强之勇也造就了人类崇高的英雄气概,即一种对真理的探求和坚持,一种对正义的坚持,一种对事实的诚实无欺。疫情期间,钟南山院士带领团队基于事实的科学判断为疫情的正确决策提供强力支持;身患渐冻症的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带病坚守岗位;还有诸多平凡的逆行者明知险境毅然向前,等等。可以说,恰恰是这些危难情境中的道德勇气成就了今天留在我们记忆深处的一幅幅壮阔又美丽的图景,它的意义不仅在于帮助身处困境的人们萌发的希望与信心,也给予了社会共同体以最暖的温情,这是一种高尚的行为。因此,每一个积极努力的善行都会成为一个榜样,并在人类共同体中产生积极合力与感染力,从而鼓励着善行的犹豫者和怯懦者。不仅如此,他们的思想也会如灯塔般在周围营造良好的道德氛围,激励一代代的后继者,人类的文明进步史也因此被记录着。

纵观人类发展史,从人类社会诞生至今所经历的灾难不计其数,它们以时间序列书写着人类记忆深处的伤痛史。然而在这些痛苦记忆中总有一道亮光闪现,那便是灾难中勇敢的善行者,一个个平凡者。虽然人们受制于当时匮乏的科学知识不能正确认识灾难的本质并采取有效的措施,但这丝毫不影响他们对自我道德责任的践行和战胜疫情的顽强信念。

今天,武汉人民抗击疫情的英勇壮举必将汇入人类抗击灾难史的洪流,其中,包括武汉市民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在抗击疫情中表现出的善良与智慧、牺牲精神与道德行为终将在历史的长河中被记住并传递下去。疫情还在持续,但我们合力守望良知的行动也还在继续,每一位英勇的平凡者用不同的行动守护着内心纯洁的道德律,它启发我们在现实社会中如何过好日常生活,在一个没有灵魂不朽和永恒记忆的世界中,如何为我们的道德行为寻找合理性,更告诉我们如何在灾难中保持人性的光芒!

(作者为北京科技大学副教授)

作者:姜晶花   编辑:蔡阳艳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