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思想周刊 > 新论 > 正文
全民抗“疫”下社会思潮新走向
2020-04-07 14:01:00  来源:新华日报

疫情防控时期,各大社会思潮展现出活跃态势,表征着特殊时期社会发展的方向与动向,反映着特定时期的社会心理,呈现出一定阶段的特殊风貌。各种社会思潮奔涌,构成了疫情防控期间的多样性图景。

集体主义意识明显增强。“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集体主义精神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得到了明显的展示。从全国范围看,各地医护人员逆向而行,主动要求到疫情一线救治病人;各地民众捐款捐物,参与志愿者服务;各地生产医疗防护及消毒药品的工人紧急复工,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从个体上看,个人、企业、单位与社区等都能自觉服务集体利益,严格服从疫情防控的管理需求,社会舆论对疫情期间集体主义的奉献行为给予了高度认同与赞扬。“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经过这次疫情的洗礼,中国社会各阶层能自觉将小我融入集体的大我之中,汇聚起众志成城、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这是新中国成立70多年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集体意识强化的充分彰显。

生态保护主义意识更加强烈。生态意识是反映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新的价值观,是现代社会人类文明的重要标志。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保护自然。疫情再次让人们强烈意识到加强生态保护的重要性与紧迫性,生态文明建设也是构建人民群众美好生活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必然要求。“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不仅为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指出了新的发展方向,也为世界生态文明建设指出了新方向。近年来,中国大力推进生态建设,得到了世界各国的赞许和认可。但这次疫情的暴发,让全社会清楚地认识到,在生态建设方面我们做得还远远不够,如在制度建设、社会治理、宣传保护、环境意识构建等方面还存在很多缺陷,社会意识再次形成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强烈共识。

爱国主义意识更加理性。在这场重大灾害面前,国人不再惊慌失措,不再惊恐无助,能更加全面客观地看待这场疫情与抗疫情战斗,能以一个大国心态平静接受,更多地展示了对战胜疫情能力的认同和自信。一方面,中国民众通过疫情对外部世界的复杂性有了更为深刻的认知;另一方面,疫情期间整个国家的管控方式与方法,在其他任何一个国家都是无法想象的,但在中国能够实现,从而有效地遏制了疫情的扩散。所以,通过疫情的治理,国人正以一种自豪的态度看待自己的文化与制度优势,加速了全民族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认同与信心。

国际主义精神获得赞赏。一方面,国际上对我国疫情防控的赞赏与支持令国人感动。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指出“中国采取了正确的策略来遏制疫情”;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也表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巨大挑战,中国做出了强大且令人印象深刻的反应”;尼日利亚《领航报》总编辑奥斯汀·马霍表示,“中国的许多措施正成为应对疫情的新标杆”。同时,国际上30多个国家对我国伸出了援手,捐赠各类医疗物资,令国人感动。另一方面,我国本着高度负责的态度承担起自身的国际责任得到社会认同。疫情全球告急,中国对80多个国家进行无私援助,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赞誉。

“观念的东西不外是移入人的头脑并在人的头脑中改造过的物质的东西而已”,社会思潮归根结底是由这一时期的经济基础、政治诉求等多种力量综合作用的结果。认识各种社会思潮不是目的,关键是见微知著,透过现象抓住本质,持续提升用主流意识形态规制、引领各种社会思潮的能力,从而建设具有强大吸引力、凝聚力与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

单连春(作者为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副院长,江苏省公民道德建设与人的现代化研究基地研究员)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