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思想周刊 > 新论 > 正文
“战疫大考”彰显“中国之治”显著优势
2020-04-28 08:06:00  来源:新华日报

题要:越是艰险越向前,团结人民、战胜疫情,关键是要有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

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彰显着中国共产党的政治本色,熔铸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的价值追求,成为我们战胜风险挑战的重要优势。

经受抗疫斗争的检验,我们更加清楚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要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

2020年是一个不平凡的年份。疫情发生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最果断的决策、最迅捷的行动、最理性的态度,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全国党员干部“打头阵”,各行各业“大协作”,凝心聚力“一盘棋”,进行了一场关乎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关乎经济社会大局稳定、关乎新时代对外开放的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越是艰险越向前,团结人民、战胜疫情,关键是要有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始终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亲自督战,多次听取汇报、多次调研指导、多次发表重要讲话。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对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进行部署;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飞赴武汉,发出“坚决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的总攻令;3月下旬,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生机盎然的钱塘江两岸,考察经济引擎的加速“重启”,宣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打响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新的攻坚战……一个个高瞻远瞩的判断、一次次审时度势的决策、一句句掷地有声的话语,彰显着大国领袖的责任担当,为全党全军全国人民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指引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坚定了必胜信心。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并向湖北疫情严重地区派出中央指导组。各级党组织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疫情防控总要求,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雷神山建设工地临时党支部、方舱医院病友临时党支部、各地支援湖北医疗队临时党支部纷纷成立,鲜红的党旗始终飘扬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彰显着召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坚强战斗堡垒力量。一份份摁着鲜红手印的请战书,一张张被口罩勒出血印的面孔,一个个坚毅的身影,一批批紧急集结的驰援队伍,见证着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传递着中国必胜的民族精神。正是由于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构筑起的一道道铜墙铁壁,才为赢得战“疫”的最终胜利打下坚实基础。

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彰显着中国共产党的政治本色,熔铸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的价值追求,成为我们战胜风险挑战的重要优势。国家相关部门及时出台相关政策,对新冠肺炎患者实施免费治疗,救治总体治愈率达到94%,其中80岁高龄老人救治成功率近70%。各地党委政府勇于担当、敢于作为,全力以赴对因疫情在家隔离的孤寡老人、困难儿童、重病重残人员等重点群体进行全方位帮扶,尽可能减少疫情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以为民尽责的实际行动取信于民。在阖家团聚的春节假期,全国人民不出门,湖北人民不出省,武汉人民不出城,正是这种坚定信心、顾全大局、自觉行动、共克时艰的精神,推动疫情防控取得积极成效,向好态势不断拓展。

经国序民,正其制度。只有从关键的历史坐标中,才能更好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党中央一声令下,4.2万名白衣天使尽锐出击,从耄耋院士到“00后”护士、从抗疫“夫妻档”到上阵“父子兵”,都坚定一个信念:到疫情最严重的前线去,到疫情最严重的武汉去,用奉献书写初心篇章,用行动答好使命问卷。从城市到乡村,从机关到企业,从社区到校园,14亿中华儿女迅速构筑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巍巍长城。19个省市对口支援,社会各界同心协力,让互助的赞歌响彻神州大地,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让世界感受到中国人民坚不可摧的意志、愈挫愈奋的精神。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更是赞誉“中国的许多措施正在成为疫情应对的新标杆”。

越是在艰难困苦和重大斗争的时候,越能体现出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举国体制优势。十多天时间,武汉的“雷神山”“火神山”在日夜轰鸣的机械声中拔地而起,全国各地一座座“小汤山”版医院接连竣工,为抢救生命赢得了宝贵时间。为实现从居家隔离到集中收治、“人等床”到“床等人”的根本转变,短短数日,改造16家方舱医院,35天收治12000余名轻症患者,这一创举不仅成为战“疫”的关键转折,也为其他国家抗击疫情提供了中国方案。同样,科技战线在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的抗“疫”硬仗中,坚持平时和战时结合、预防和应急结合、科研和救治防控结合,第一时间向全世界共享新冠病毒全基因序列,完成5000余种药物的筛选,几十款检测试剂通过应急审批上市,不仅为打赢战“疫”提供了强大科技支撑,更为提振人民群众战胜困难的信心注入了强大正能量。

历经新中国70年发展,持续积累的雄厚物质技术基础和不断壮大的国有企业实力,为战“疫”迅速汇聚起磅礴伟力。军工企业研发口罩机、汽车企业转产消毒液、石化企业改造生产线……“人民需要什么,我们就生产什么!”这是危难时刻国有企业的使命担当,这是世界上唯一拥有完整工业体系国家的充足底气。前线冲锋应战,后勤全力支援。生活物资加速供给、医疗器械紧急调运、交通物流联合协作、大数据物联网广泛应用……这是全球制造业第一大国和超大规模市场优势的坚实支撑。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各地出台“六保”政策,制定惠企办法,谋划新基建项目,助力远程办公、空中课堂、线上诊疗等“数字经济”逆势突起,各类市场主体纷纷吹响“集结号”、按下“加速键”。春暖万物复苏,阴霾终将散去,神州大地重新焕发出往日的生机活力。

治国凭圭臬,安邦靠准绳。依法防控、依法治理,不仅有助于筑牢疫情防控的法治堤坝,更有利于我们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依法科学有序防控至关重要。”以法治思维图善治,以科学方法解矛盾,以精准施策聚合力,体现的是运筹帷幄的智慧、把握大势的境界和非凡治理的策略。在应对人类前所未知的新冠病毒中,动态调整响应级别、公开透明信息发布、充分尊重专业意见、实行感染者免费救治……一切工作措施都于法有据、有章可循,所有防控策略都以保障人民生命权和健康权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对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大力褒奖,让日夜奋战的优秀干部脱颖而出,法治红利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越法用权、滥用职权、徇私舞弊者被依纪问责,哄抬物价、囤积居奇、趁火打劫者被依法惩戒,制度的“笼子”成为疫情防控战的刚性约束和不可触碰的高压线。经受抗“疫”斗争的检验,我们更加清楚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未来前进道路上一个个具体措施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必将让“中国之制”更加系统完备、“中国之治”更加管用有效。

历史总是在经历磨难中取得发展,人类总是在应对风险中昂首前行。我们曾经战胜百年不遇的滔滔洪水、来势汹汹的非典疫情、山崩地裂的汶川特大地震,谱写了一曲曲威武雄壮、气吞山河的时代凯歌,创造了彪炳人类救灾史的罕有范例。今日,历经战“疫”大考,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更加坚信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更加坚定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历史必然。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作者:侯 波   编辑:厉欣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