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思想周刊 > 新论 > 正文
“疫情叙事”彰显集中力量办大事优势
2020-05-12 11:32:00  来源:新华日报

韩庆祥:中国传统社会注重“大一统”,这是几千年中华文明传统形成的,而且不断发展延续下来,一直没有中断,其厚度和厚重坚不可摧。这种“大一统”经过创造性转换和创新性发展,就成为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文明基础。

在抗击疫情过程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疫情防控置于我国发展全局进行战略谋划,将重大疫情作为“疫情叙事”,取得了抗疫的重大成效,充分体现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

“集中力量办大事”具有深厚坚实的基因

集中力量办大事有其深厚坚实的传统、历史和文化基因。

集中力量办大事植根于绵延不断的文明传统。中国传统社会注重“大一统”,这是几千年中华文明传统形成的,而且不断发展延续下来,一直没有中断,其厚度和厚重坚不可摧。中华文明的内核之一,就是注重“大一统”。这种“大一统”经过创造性转换和创新性发展,就成为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文明基础。

集中力量办大事有其深厚的历史基础。中国是世界第一人口大国,全国发展不平衡,属于多民族国家。马克思用“一袋马铃薯”来形容自然经济状态下缺乏有机组织的散漫状态。历史经验教训表明,若对众多的人口不去有效组织并凝聚起来,往往不堪一击。中国共产党登上中国历史舞台以后,就积极主动地把中国人民组织动员起来,且整合为一种坚不可摧的强大力量。新中国成立后,我们要实现“四个现代化”,其中工业化是现代化的核心内容。推进工业化,就内在生成了集中力量办大事这一举国体制,因为不集中力量办大事,在中国是无法推进工业化的。由此,我们党强调坚持全国一盘棋,努力把四分五裂、一盘散沙的旧中国有效整合成为一个具有强大凝聚力的现代民族国家。改革开放以后,作为后发国家,我们要实现跨越式发展,赶超先发国家发展水平,就必须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

集中力量办大事也有深厚的文化基因。中华民族是经常遭受苦难的民族,其发展历程曲折而艰辛。抗击苦难和艰辛,需要一种凝心聚力的文化精神。这种精神,就是以团结合作、服从大局、恪守纪律、共克时艰为核心内容的集体主义。正因如此,以儒家文化为核心的中华传统文化强调共同体意识、集体意识、团结合作意识和大局意识,强调组织纪律性。这种文化基因,自然有助于集中力量办大事。

集中力量办大事是中国共产党成就事业的重要经验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之所以办成一件件大事,取得一个个重大成就,根本原因之一就在于集中力量办大事。

在社会主义改造时期,从1953年“一五”规划开始,我国就以苏联援建的694个大中型建设项目、156项重点工程为中心,集中全国力量,快速推进国家工业化建设。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为抵制西方国家的封锁围堵,党中央又果断作出研制“两弹一星”、重点突破国防尖端技术的战略决策,且举全国之力,仅用5年多时间,就突破了研制原子弹这样的世界级科技难题,随后几年又相继研制出氢弹和人造卫星。从上世纪50年代中期到1976年,我国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已经建立起门类比较齐全的相对独立的国民经济体系和工业体系,也建设了大量社会基础设施,普及基础教育和公共医疗,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及国际地位提升,奠定了坚实基础。

改革开放以后,我们举全国之力,建成了三峡水利枢纽工程,取得运十飞机、银河巨型计算机、“神舟”飞船、“嫦娥”绕月、北斗卫星导航等一大批标志性成就,还举办了北京奥运会和上海世博会。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来,“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国产大飞机、超级计算机、高铁建设、航空母舰建造、港珠澳跨海大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等科技创新和重大工程捷报频传,脱贫攻坚也取得决定性进展,我们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这些,都得益于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

集中力量办大事优势究竟优在哪里

从政治力量看,这种优势,就优在党中央能发挥高度的思想引领力、行动感召力、决策执行力和统筹协调力。我们党历来以超强的执行力著称于世,这主要体现在我们党具有高度的思想引领力、行动感召力、决策执行力和统筹协调力。在这次抗击重大疫情中,党中央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充分彰显出其思想引领力、行动感召力、决策执行力和统筹协调力,所以,能快速实施社会动员,整合社会力量,调配各种资源,解决紧迫问题,较为顺利地完成了疫情防控任务。

从经济力量看,这种优势,就优在具有运用全国经济资源的聚集力。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意味着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可以集中全国经济资源“办大事”。在这次抗击重大疫情过程中,我们党有效调配全国医疗资源、防控物资和抗疫资金,为抗疫奠定了雄厚的经济基础。

从社会力量看,这种优势,就优在具有高效的全社会动员力。我们赢得这场阻击战最后胜利的底气,来自于全国人民团结一致、勠力同心,来自于全社会动员与凝聚民心信心。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全社会组织动员能力,形成了抗击病魔的全民抗疫的强大合力。

从文化力量看,这种优势,就优在具有崇高的集体主义精神。中国传统文化崇尚集体主义,注重培育共同的理想信念。当个人利益、局部利益与整体利益、国家利益发生冲突时,能超越个人利益和局部利益,以自觉的奉献精神与团结合作意识,自觉服从大局,恪守组织纪律。这次抗疫之所以能取得较大成效,与这种集体主义所蕴含的团结合作意识、大局意识、纪律意识与奉献精神,是直接相关的。

从响应能力看,这种优势,就优在行动和活动的快速响应能力。快速就是生命,没有快速,就会错失最佳战机。与病魔斗争并战胜病魔,必须与时间赛跑,快速阻断疫情传播蔓延。我们火速建设“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及“方舱医院”,广大医护工作者驰援抗疫第一线,保障医疗防护物资迅速供应湖北、武汉,民众快速响应,这是世所罕见的。正因如此,才使疫情防控取得明显成效。

从抗击能力看,这种优势,就优在它能有效应对重大风险挑战。新中国成立以来,每每遇到各种重大风险挑战,我们都能依靠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依靠人民,作出及时有效的应对,从而化险为夷、转危为安、化危为机。其中的奥秘,就是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在发挥作用。这次重大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遭遇的最大风险挑战。对此,我们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为抗击重大疫情交出了合格答卷。

韩庆祥(作者为中央党校一级教授、中央党校专家工作室领衔专家)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