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思想周刊 > 新论 > 正文
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战“疫”关键
2020-05-21 17:38:00  来源:新华日报

与17年前的“非典”不同,新冠肺炎病毒的传染性更强、传播范围更广、病患人数更多,疫情防控工作的任务更重、难度更大、要求更高,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必须充分发挥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优势。

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显著优势。马克思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共产党人是各国工人政党中最坚决的、始终起推动作用的部分”。他认为,无产阶级革命以及革命胜利后建立政权,必须在共产党的领导下进行。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长期实践中,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形成了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优良传统和独特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治理好我们这个大党、治理好我们这个大国,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至关重要。”正是因为有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中国共产党的每名党员、每个党组织都被组织成一个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统一纪律的团结起来的队伍,在中国共产党近百年和新中国成立70多年的历程中,党领导人民一路披荆斩棘,战胜了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完成了一个个不可能完成的人类奇迹。在今天,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全面协调好全国卫生、交通、民生、财政、教育等诸多部门的工作,统筹处理好国内防控和严防外部输入、疫情防控巩固和复工复产复学、疫情防控与人民生活、信息公开与舆论引导等诸多复杂关系,这些工作都涉及到国家治理的各层面、各部分、各环节,必须发挥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作用,才能确保有效完成。

疫情防控是古今中外人类面临的共同课题。从中国传统社会看,“纳完粮,自在王”,国家政权与基层社会产生十分严重的分化。一旦遭遇突发疾病和瘟疫,无论是国家政权还是基层社会都无力迅速组织起全社会的防控力量,疫情扩散在所难免,往往造成极其严重的人间灾难。仅在明朝的北京,就发生过七次大的瘟疫,每次都造成“军民死者枕藉于路”“死亡塞道”“死亡日以万计”的惨剧;而在清朝,全国发生大小瘟疫149宗,尽管当时也重视瘟疫防控和隔离救治,但依然“民死几半”。此外,自21世纪以来,SARS病毒、埃博拉病毒、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病毒、H1N1病毒等新型病毒引发的疫情层出不穷。一些拥有雄厚经济实力、强大科研能力的西方国家在防控突发疾病和疫情时,也往往由于其内在制度性或结构性的矛盾而效果不佳,导致疫情扩散,殃及全球。以美国为例,截至5月8日,美国已有130多万人感染,7万多人死亡,甚至连特朗普总统的贴身工作人员都确诊感染新冠肺炎。与这些疫情防控方式相比,中国在疫情防控中,坚持和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能够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既超越了中国传统社会的疫情防控手段,也避免了一些西方国家的防控不力状况,这是中国制度的优势所在。

发挥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优势,要落实到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在疫情防控中的行动中去。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政治保障。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毫不动摇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方向一致,众志成城。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国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党的基层党组织与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有着最直接、最广泛的联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核心优势、组织优势、紧密联系群众优势,将广大党员动员起来,站到疫情防控第一线,打通疫情防控的“最后一公里”。广大党员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在疫情防控一线亮身份、立标杆、做表率。可以说,正是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全国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汇聚成无坚不摧、气吞山河的磅礴力量,最终才会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王志强(作者单位: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