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思想周刊 > 新论 > 正文
以创新发展应对当前复杂经济形势
2020-06-05 15:56:00  来源:新华日报

重音:要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发挥我国作为世界最大市场的潜力和作用。

——摘自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今年全国政协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

提要:有效应对当前的经济形势,最终还是要建立在深化改革的制度建设之上,用改革的精神克服各种艰难险阻,用改革的思维争取新的发展空间。

当前经济形势之所以复杂严峻,是由于多种不确定因素和困难的积累与叠加效应所致,形成了历史上少见的极其困难的特殊发展周期。1997年爆发东亚金融危机时,我国经济发展也受到负面影响,但当时中国经济正处于高速增长期,对冲平滑外来经济冲击的能力很强;2008年爆发全球金融危机时,我国经济也面临巨大挑战,但由于当时尚未出现经济下行压力,再加上积极的财政货币政策工具初期使用效果显著,中国经济不仅没有出现下滑,而且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度大幅提升。现在的情况是,困难叠加困难,不确定因素中又有新的不确定因素。可以说,当前的经济形势是改革开放以来面临的最为复杂严峻的局面。

针对历史上少见的复杂而严峻的经济形势,坚持发展的理念,坚持用发展化解困难和矛盾的思维,是积极应对形势和挑战的不二选择。困难不会因不发展而消失,矛盾也不会因原地不动而自然化解,所有的困难和矛盾只有在坚持发展中才会化解消失。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的经验充分表明,发展是真正的硬道理,只有发展才会创造新的增长点和增长极,才能有效消除化解困难和矛盾。经济发展了,才会有新的就业机会,才会有新的市场空间,部分居民收入下降、产业链供应链受阻等困难矛盾就会得到解决。如果把我国巨大的内需市场潜能充分释放出来,把适应新形势、新需求的产业发展动能全部调动起来,我国的经济发展还有一个很大的增长空间,发展的空间远远没有穷尽。

应对好当前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不仅要坚持以发展破题开局的思维,还必须坚定不移地走创新发展道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历史经验教训告诉我们,往往在经济运行出现较大困难的时候,回头走老路、重启粗放增长模式的苗头比较容易抬头。事实上,眼下经济发展遇到的障碍主要还是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的矛盾,加上疫情的短期冲击,一味地简单扩张规模并不能解决其中深层次的问题,只有通过加大创新成分、促进经济模式转型升级,才能更好地应对当前形势。例如,一些新兴产业由于采用了新技术,尤其是数字技术,在这次疫情之中不仅没有受到大的冲击,反而逆势而上,充分显示了创新产业的独特优势。在疫情影响下以及疫情之后,数字经济将会呈现更加蓬勃的发展势头。当然,对于眼前出现的一些临时困难,采用一些非常规的补救援助做法,如重新开放摆摊经济,放宽零工经济的限制,有利于守住就业底线,稳住经济基本盘,是必要的保就业规模、市场规模之举措。

应对当前的经济形势,还要特别处理好国内经济发展与世界经济之间的关系,处理好国内循环与国际循环之间的有机联系。基本的立足点是,不管外部环境如何变化,必须首先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要在洞察和把握国内国际大形势的前提下,坚持埋头把国内的经济发展好,把本地区的经济发展好,这才是立足之本。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将是我国经济运行的主要特征,大多数产业的发展要适应主要满足于国内需求这一新的要求。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不仅可以将以往过度依赖国际市场的供给模式调整为更为稳定的以内需为主的供给模式,充分利用好国内需求的积极因素,更为重要的是,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可以为许多重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提供必要的发展空间。长期以来,我国有许多“卡脖子”的关键技术难以突破,其背后是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不足,而这些产业发展不足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国内市场基本上为进口产品所占领,自主技术研制的产品不仅“技不如人”,连在市场上“试身手”的机会都没有。如果说过去主要由市场来选择什么样的技术和产品,那现在由于少数西方国家的压制,我国用市场的办法也难以买到关键技术和产品,如尖端芯片、高等级光刻机等,技术的“卡脖子”已经成为一国打压另一国的现实。我国有超大规模的内需市场,有全球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工业门类体系和生产配套能力,这是我们突破关键技术、加快推进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有力保障,应当把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当作发展新技术和新产业的重要机遇。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不是不要国际循环,更不是从对外开放的道路上退回去,而是要更大范围、更高水平地对外开放,积极推动新型经济全球化,实现国内循环与国际循环相互促进发展。

有效应对当前的经济形势,最终还是要建立在深化改革的制度建设之上,用改革的精神克服各种艰难险阻,用改革的思维争取新的发展空间。紧紧依靠改革解放生产力,是被长期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做法,在当前新的形势下,坚持改革、深化改革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我们现行的体制还不能很好地适应生产力的发展,发展中的体制机制障碍还有不少,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尚未得到充分发挥,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也有很大余地。必须坚定不移地推进各项改革,尤其是深层次、涉及关键利益和敏感利益的改革,进一步厘清政府与市场的边界,把属于市场的权力充分交还给市场,更好地发挥政府在公共产品建设、维护市场有效秩序和体现公平公正方面的作用。过去几年我们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实践证明这条路是走得通的。这些年政府在营商环境方面也做了大量改革,改革有突破,对内激活了市场力量,对外进一步提升了中国作为投资热土的地位。针对当前的特殊经济形势,还是要坚持改革不动摇,用更为艰苦更为彻底的改革换来新的发展局面。

徐康宁(作者为东南大学首席教授、江苏省人民政府参事)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