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思想周刊 > 新论 > 正文
把握“文艺铸魂”的核心逻辑
2020-06-23 09:54:00  来源:新华日报

“文艺铸魂”思想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文艺的使命和功能作出的高度概括,为新时代文艺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同马克思主义文艺观是一脉相承的。文艺要完成铸魂育人的天然使命,大致上要经历“形象认知—情感代入—价值认同—实践指南”四个环节。

形象认知。文艺得以对人们产生影响,必定绕不开人们对文艺思维活动中创造出来的具体形象或意象的感性认知。文艺作为人们把握世界的一种方式,主要通过审美创造活动再现现实和表现情感理想,它的基本思维方式是富于想象和幻想的形象思维。事实上,从人们心理接受的角度来看,比起接受概念、逻辑论据,人们更容易接受描绘式的意象。纵观人类思维发展史,人们认识客观世界首先是通过形象思维,人类思维的发展是从具体到抽象的。而文艺恰恰永远采取直观的方式再现现实和表现情感理想,即感觉的表象形式。如马克思就曾说:“任何神话都是用想象和借助想象以征服自然力,支配自然力,把自然力加以形象化。” 因此,人们可以通过对具体化形象、意境或意象的直观认知和把握来初步了解文艺作品所传递的信息。

情感代入。表现情感和以情动人,是文艺的一个重要特征。不论是诗歌、音乐还是舞蹈等艺术门类的出现,无一不与人的情感驱动有关。而文艺除了表现作者的感情,也用作者所体验过的感情感染观众或听众,使观众或听众在面对作品时自然而然代入自己的相似情感,产生共鸣。当然,由于人们的认知水平和感受能力有所差异,所以在情感代入过程中层次和程度各有不同。一般来说,最基本最直接的情感是本能性官能性的感官感受,如面对文艺作品中悲惨场景时本能的痛感,面对温情时刻时本能的感动,面对恢弘画面时本能的震撼;而心灵感受与精神感受等层次较高的情感的代入则是基于对文艺作品本身的背景、文艺专业知识等有了更深的了解,是外在的文艺作品与观看者内心世界交织的产物,这种情感代入能让观看者深入体会作品中隐蔽的精神世界和情感诉说,而不仅停留在感官的应激反应上。

价值认同。文艺除了凝聚创作者的丰富情感外,也表达了创作者试图传递的价值观念。而受众在享受审美体验和情感共鸣的同时,经由自身的情感体验调动审美评判,从作品当中感悟人生真谛、产生价值认同。换言之,不同于理论灌输的单一枯燥和将超个性的原则与规范强加于人,对文艺作品的欣赏和体验,可以使受众从内产生普遍的共鸣,激发积极向上的前进动力,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如在欣赏全国广大文艺工作者聚焦抗疫而创作的文艺作品时,透过那些温暖的文字、形象的画面、动人的声音,我们感动于战斗在抗疫一线的英雄们的奉献与无畏,充分感受到社会主义制度与价值体系的人性温度和责任担当,充分体会到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在潜移默化之中,伴随着这些感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人民心中扎得更深了。

实践指南。文艺作为一种精神力量,除了给人们带来丰富的想象、情感的共鸣与价值的洗礼外,其最本质的归宿应当是能成为人们的实践指南和行动导向。由于价值观作为人们评判事物的砝码,规定着人们的行为方向,因此,要使得文艺作品中蕴含的积极向上的价值观念真正能够指导人的行为,必须不断加固价值观念,即在形象认知、情感代入、价值认同三者的合力作用下,凝聚信仰,补充精神之钙,激发人们的行为动力。换言之,当文艺作品中的真善美给人们带来欢愉情绪和美好信念时,能有助于促进社会成员将一定的价值观念内化为个人的行为习惯和实践指南,并在宏观上增强社会凝聚力,使社会能量向相同方向运动。

总的来说,文艺通过激发人们的审美体验影响人的内在精神世界,甚至能渗入到人的心灵最隐蔽的角落和心理的深处,使人们潜移默化地接受与内化它的价值倾向与思想观念。而正是因其自身的独特魅力和作用机制,使其在铸魂育人、鼓舞人心方面更具有渗透性,更能促成良好社会精神力量的形成。

胡龙飞(作者单位:南京艺术学院)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