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思想周刊 > 新论 > 正文
善于育新机开新局
2020-06-23 09:57:00  来源:新华日报

5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强调“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要求“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确保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这一要求,关键是要准确把握危机与新机、变局与新局的辩证法。

历史表明,危机中往往蕴藏着新机,变局中常常包含着新局。从自然界的演变过程看,危机每每催生和促进着生物进化。从人类社会的发展历史看,人类的诞生本身就是危机的产物——由于自然界的食物不能满足猿人的生存需要,于是猿人逐步学会了自己制造工具、生产生活资料,从而获得了无限广阔的生存空间和资源,逐步完成了从猿到人的进化和转变,最终成为主宰世界的万物之灵。

当前,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转变发展方式,需要瞄准和抓住新的发展时机,从中培育新的发展机遇;优化经济结构,需要变革传统发展模式和业态,从中形成新的发展格局;转换增长动力,需要释放适应新形势的内在力量,从中开创新的发展局面。

事实表明,每一次危机和变局的挑战,几乎都是加快发展转型、推动改革创新、实现自我超越的重要契机和重大转折点。新冠肺炎疫情破坏了部分社会生产力,却使新的生产力在以往基础上按照新的更高标准释放出来、发展起来;疫情使餐饮、交通、住宿等传统服务业一度大面积停摆、遭受严重损失,却使线上零售、线上教育、视频会议、远程办公等“新就业形态”应运而生;疫情造成了社会公众的心理危机,却使人们树立新的健康意识、环境意识和养成新的文明卫生习惯成为可能;疫情使一些传统市场需求陡然减少,却使一些既可以减少人员流动聚集、又能够有效交流信息的网络视频设备及其服务成为新的业态亮点;等等。转危为机的过程,实质上就是“优胜劣汰”的过程,客观上为优势产业、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产业提供了高质量发展的新的机遇。经济领域如此,政治、军事、科技、文化等各个领域同样如此。

危机中有新机、变局中有新局。但是,从危机到新机、从变局到新局的转变,并不是自然而然可以实现的,也不是轻而易举能够成功的,需要我们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去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抓住机遇、化危为机,敢于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和风险挑战,勇于开创改革建设发展新局面,从而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新的伟大业绩。

胡建新(作者单位:中国新四军研究会)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