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思想周刊 > 新论 > 正文
战疫彰显党的“能力本位”
2020-06-23 09:59:00  来源:新华日报

“打铁还需自身硬,绣花要得手绵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不仅需要打铁的沉稳果敢,也需要绣花的精准施策。党的十九大强调要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使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战疫取得的重大战略性成果,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能力本位”实至名归。

在驾驭全局中彰显政治领导力。政治领导力在党的领导能力中具有“引擎”作用,能够纲举目张、以简驭繁。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中国共产党发挥了重要的研判力、执行力、影响力。首先,党中央在疫情之初就从战略上加以谋划,审时度势、高瞻远瞩,成立领导小组及时跟进疫情,之后对患者治疗、复工复产等进行针对性的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慎终如始,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其次,提高防控措施的执行力,避免决策成为“空中楼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疫情防控要“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分区施策,切实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通过“疫情大考”,我们党展现了令世界叹为观止的行动力、执行力,交出了一份优秀的答卷。同时,中国共产党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与国际社会保持着密切沟通与良好合作,为全球抗击疫情发出“中国声音”,献出“中国方案”,作出“中国贡献”。

在凝聚共识中彰显思想引领力。在与病魔的短兵相接中,中国共产党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把牢“定盘星”,握稳“方向盘”,种好“责任田”,映射出穿透疫情阴霾的“高光”。一方面,疫情防控工作是对中华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的考验。全国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中华民族的伟大团结精神表现得淋漓尽致。另一方面,党牢牢掌握思想宣传领域的主导权和话语权,在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坚持以正面宣传为主的同时,做好警示监督报道切实加强舆论引导和舆论斗争,进一步正本清源、固本培元,为战疫凝聚强大合力、注入持续动力。

在以人为本中彰显群众组织力。疫情当前,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是党的庄严承诺。我们党坚守“生命重于泰山”的理念,“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应检尽检”,彰显了人民至上的执政宗旨。党组织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将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优势,汇聚起战疫的磅礴力量。再者,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取得积极成效,复工复产有序推进,中央要求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坚持在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常态化”意味着要打持久战,既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也要积极组织群众,战疫不缺位,战贫不松劲。在党的领导下,我们完全有信心、有基础、有能力,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打赢疫情防控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双线战役”。

在高效动员中彰显社会号召力。“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党的社会号召力突出表现在把社会各个阶层、群体团结起来并付诸行动。其一,中央聚焦“圆心”。党中央及时发出了打响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动员令;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并深入一线进行调查研究;国务院启动32个部门组成的联防联控工作机制,赢得举国上下信赖和支持;人民军队闻令而动,支援地方。其二,地方扩展“半径”。各级党委和政府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发挥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举全国之力发起战疫总攻。其三,基层构筑“同心圆”。基层党组织雷厉风行,战斗堡垒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全体党员用实际行动勾勒出群众心中“防控英雄”群像,将坚定的初心使命书写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赢得人民爱戴,为党旗增光添彩。

恩格斯说过:“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的。”党的“能力本位”在战疫中得到充分彰显,在“疫情大考”中熔铸得更为熠熠生辉。风雨压不垮,苦难中开花。在疫情大考磨砺中走出来的中国共产党必将更加成熟、更加自信,必将带领中国向“长风破浪会有时”的明天迈进。

季国平 尤文梦(作者单位分别为南京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