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思想周刊 > 新论 > 正文
在伟大斗争实践中增强斗争本领
2020-06-23 10:01:00  来源:新华日报

提要:增强斗争本领,首要的是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必须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必须加强政治历练,把准斗争方向、明确斗争任务、掌握斗争规律;中青年干部必须加强实践锻炼,积累斗争经验,锻造炉火纯青的斗争艺术。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并对增强斗争本领提出明确要求。领导干部是“关键少数”,在进行伟大斗争中处于关键地位、发挥关键作用,更需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伟大斗争的重要论述,在经受严格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中不断增强斗争本领。

在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中

增强斗争本领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增强斗争本领,首先要解决思想认识问题,搞清楚为什么而斗争、为了谁而斗争,从而增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加强思想淬炼,核心就是要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锤炼斗争意志。

在思想淬炼中强化理论武装。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斗争起来才有底气和力量。增强斗争本领,首要的是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这就要求领导干部聚焦解决思想根子问题学好必修课,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自觉对表对标,夯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思想根基。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促进发展的实践成效。

在思想淬炼中坚定理想信念。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保持党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增强斗争本领,必须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提高思想觉悟,增强政治鉴别力。必须坚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根脉,不断磨练心性,坚守共产党人核心价值追求,努力做到坚守正道、坚持原则、光明磊落、清正廉洁。

在思想淬炼中坚定斗争意志。回望过去,我们党在伟大斗争中创造了人间奇迹;展望未来,我们党也要依靠伟大斗争开辟更加辉煌的未来。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历史征程上,我们既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又面临一系列重大的风险挑战,有时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当各种重大斗争考验来临时,一定要坚定斗争意志,做到立场特别坚定、精神特别振奋、头脑特别清醒、骨头特别坚硬,敢于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夺取伟大斗争全面胜利。

在经受严格的政治历练中

增强斗争本领

当前,我们正在进行的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对党员干部的政治品德和政治能力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党员干部的政治品格和政治能力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可能在朝夕之间练就,必须经受多岗位、多层级、全方位的政治历练。加强政治历练,核心就是要把准斗争方向、明确斗争任务、掌握斗争规律。

在政治历练中把准斗争方向。方向决定命运。政治历练,第一位的任务就是练就把握斗争方向的本领。中国共产党人斗争的大方向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我国为什么能够创造出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很关键的一点,就是因为,我国建立了先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社会主义制度是人民的选择,历史的必然。因此,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始终不渝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自觉地同一切危害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各种风险挑战进行坚决斗争,确保人民永远当家作主,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在政治历练中明确斗争任务。形势决定任务。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即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但前进征程上面临的各种斗争将伴随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做好方方面面的工作,都需要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用夺取斗争胜利诠释对党和人民的赤诚。

在政治历练中掌握斗争规律。要夺取伟大斗争的全面胜利,不仅要有敢于斗争的意志,更要有善于斗争的智慧。善于把握斗争规律,是提高斗争本领的重要途径。坚持战略判断和战术决断相统一,充分认识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坚持斗争过程和斗争实效相统一,充分认识斗争的目的是为了让中国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是为了让中华民族巍然屹立在世界的东方,始终做到谋子之前先谋势,精准把握斗争进程、精准判断出招时机,找准靶心,一击即中,务求必胜。

在经受严格的实践锻炼中

增强斗争本领

党员干部的斗争能力和斗争水平并不会随着职务升迁、党龄增加而自然提升。增强斗争本领,中青年干部必须补上实践锤炼不足、党性锻炼不够、基层感情不深等短板弱项,不断强化思想锻炼、工作锻炼、生活锻炼。加强实践锻炼,核心就是要积累斗争经验,掌握带领群众斗争的方法,锻造炉火纯青的斗争艺术。

在实践锻炼中积累斗争经验。实践出真知。领导干部要增强斗争本领,必须坚持以斗争实践为磨刀石,加强磨砺,躬身实践,在真刀真枪斗争中锻造烈火真金。旗帜鲜明讲政治,勇于自我革命,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挺身而出,在攻坚克难中磨砺斗争智慧,在实践中增长斗争才干。唯有多经历几次“风吹浪打”,多捧几个“烫手的山芋”,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才能丰富人生阅历,经受摔打磨练,在完成党组织交给的斗争任务中砥砺斗争精神、积累斗争经验。

在实践锻炼中掌握带领群众斗争的方法。共产党人所进行的斗争,都是为了人民,都要依靠人民。这就要求党员干部在斗争实践中不断增强带领群众斗争的本领。领导干部必须掌握了解群众的方法,倾听群众呼声,把握群众期待,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掌握发动群众的方法,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群众,用党的理想信念凝聚群众。掌握组织群众的方法,有效地把群众组织起来,整合和凝聚群众力量。掌握服务群众的方法,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掌握协调关系和化解矛盾的方法,及时发现各种倾向性的苗头问题,掌握群众思想脉动,理顺群众情绪,确保社会稳定。

在实践锻炼中锻造炉火纯青的斗争艺术。斗争是一门艺术,其目的是为了取得胜利。领导干部要增强斗争本领,必须在斗争实践中掌握斗争策略,讲求斗争艺术。把握好斗争的时度效,根据斗争态势及时调整斗争策略,精心把握斗争火候,合理选择斗争方式,努力做到有理有利有节,取得斗争最优效果。斗争要做好同盟者和同路人的工作,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同盟力量,通过斗争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熊若愚(作者为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报刊社副总编辑)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